香港商報
-- 天氣
被控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 百度阿里京東騰訊遭罰

被控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 百度阿里京東騰訊遭罰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1 00:31:1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昨日消息,市場監管總局對43起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件立案調查的處罰結果出爐,騰訊、百度、阿里、京東、滴滴等互聯網巨頭紛紛在列,43起案件中涉案企業分別被處以50萬元罰款。

 涉案企業分別罰款50萬

 市場監管總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對43起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件立案調查。經查,上述案件均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經營者集中包括三種情形,達到《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等規定》但未依法申報,根據第四十八條、四十九條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對涉案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罰款。

 隨着反壟斷執法的深入推進,企業經營者集中申報意識不斷提高,主動梳理和報告以前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的經營者集中,並積極配合調查。本次公布的案件均為過去應當申報而未申報的交易,案件數量多、涉及企業廣泛、交易時間跨度較長。

 阿里騰訊涉案十起以上

 梳理互聯網巨頭相關案件,阿里、騰訊等均涉案10起以上。事實上,去年12月以來,關於反壟斷的執法力度不斷加強,此前已經發布4次互聯網領域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例,共44起,加上本次第五批43起,總量已經達到87起。

 相關案件包含阿里巴巴涉及收購高德軟件、魅族科技、大搜車等的多宗股權案。另外,騰訊涉及案件則有收購北京騰康匯醫科技、中國醫療在線、天津五八金服、瀋陽美行科技等多宗股權案,以及與阿里收購永楊安風(北京)科技股權案等。還有北京百度則涉及與南京網典收購南京信風網絡科技股權案。此外,還有北京京東尚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與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設立合營企業案等。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法處理未依法申報案件,既能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競爭,維護反壟斷法權威,不斷優化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競爭環境;又能有效督促企業提升合規意識和能力,推動企業和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被控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 百度阿里京東騰訊遭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