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通關現曙光 防疫更要從嚴

【參政議政】通關現曙光 防疫更要從嚴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3 01:28:29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包括國家衛健委、廣東省疫情防控、病毒學、大數據專家,以及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參與的內地專家團日前抵達香港。他們將通過為期4天的考察,了解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和措施。這被輿論普遍解讀為「通關的曙光」。

 據了解,內地專家團除了聽取政府簡介本港防疫措施,包括「安心出行」等措施外,還會先後到香港國際機場了解外防輸入,到檢疫中心、隔離酒店了解防疫措施,並會與相關人員會面、交流和分享經驗。

 全速推進恢復通關

 這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防疫工作的支持和關心,也體現中央傾聽香港民意,協助香港創造條件,爭取盡快實現兩地通關的誠意。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簡介會上表示,本港會繼續以「清零」為目標,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根據聯防聯控原則繼續加強和貫徹落實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創造有利條件,全速推進恢復和內地逐步有序「通關」。

 內地在抗疫上有很多經驗值得香港借鑑。不久前,由邊境城市引發的關聯聚集性新冠疫情一度波及內地21個省份。從10月17日到11月20日,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348例。但是,僅僅一個月,本輪疫情整體上就進入「掃尾階段」。國家衛健委通報的11月20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中,內地本土病例僅為4例,已經連續第五天保持在個位數。

 中國抗疫成果在全球獨樹一幟,經驗包括:以人民生命健康為根本出發點;政府嚴格問責,治理水平和能力在抗疫實踐中不斷提升;人民群眾高度支持配合;「健康碼」等大數據科學手段對防範疫情擴散起到重要作用;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等。截至11月19日,內地疫苗接種已經覆蓋12.25億人,完成全程接種10.76億人,人群覆蓋率分別達到了86.9%和76.3%,加強免疫接種也達到了6573萬人。

 自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以來,全球就出現不同的抗疫理念。西方國家早前提出「群體免疫」。但英國等國的民眾大規模感染,證明「群體免疫」對民眾的傷害甚深。近幾個月,西方國家又強調似是而非的「與病毒共存」。但與病毒共存需要多個前提條件,比如:全民接種疫苗;證明有效的、既能治癒一般性病毒,也能治療變種病毒的多種特效藥問世並普及。就像百多年前流感大流行一樣。經過數代醫學科學家的努力,通過疫苗和各種藥物的相繼問世、換代及普及,流感今天才成為常見病。但每逢流感季依然困擾上年紀的人。所以,現在就強調「與病毒共存」,風險太大,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美歐疫情一波接一波居高不下就是教訓。

 中國走的是「動態清零」的路子。在超過20個月的抗疫之戰中,中國在動態清零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能夠做到區域性管控,精準抗疫。此次因輸入性傳染、旅遊群組引發的疫情也正是這樣的抗疫模式:一方面不放過任何一例病例,一方面保護其他區域民眾正常生活工作。以一種相對更小的代價,保障了14億人口大國的大多數地方和大多數民眾。

 通關只缺臨門一腳

 在經過早前一段時間的被動抗疫後,香港目前抗疫努力的成效明顯。雖然各種干擾依然不斷,但政府咬定青山不放鬆,強調要以「清零」為目標。同時像內地那樣對出現風險的區域針對性管控,效果明顯。與內地一樣,香港現在最需要防範的是外防輸入,但內防反彈也不可放鬆。香港目前疫苗注射比率依然偏低,只有69.8%,這是防疫的短板。

 通關就缺臨門一腳,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市民,都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不能患上「抗疫疲勞症」。日前國泰航空三名貨機機師連環確診新冠肺炎,竟是因為三人在法蘭克福期間,嚴重違反閉環式管理的防疫規定,數次離開指定入住的酒店見朋友。這是一個警醒政府和所有港人的教訓。國泰航空為此解僱三人,政府部門也將進一步調查他們是否涉嫌違反防疫條例,提供不實資料,不排除進行檢控。

 爭取與內地盡快通關,不僅是部分迫切需要前往內地人士的渴望,更是廣大市民希望與內地通關正常化推動香港經濟復蘇,特別是零售、酒店、旅遊等就業人數眾多行業的復蘇。這些行業就業人員收入普遍不高,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群體。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抗疫,爭取盡快有序通關,就是對他們的最大關心。

責任編輯:朱劍明 【參政議政】通關現曙光 防疫更要從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