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提5點建議「共建家園」

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提5點建議「共建家園」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3 00:47:04 來源:香港商報

 新華社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中國東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為繁榮發展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指出,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這30年,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的30年,是中國和東盟把握時代機遇、實現雙方關係跨越式發展的30年。我們擺脫冷戰陰霾,共同維護地區穩定。我們引領東亞經濟一體化,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讓20多億民眾過上了更好生活。我們走出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邁向日益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今天,我們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習近平指出,30年來中國東盟合作的成就,得益於雙方地緣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獨厚的條件,更離不開我們積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作出正確歷史選擇。

 雙方繼續擴大深化合作

 在這次峰會上,雙方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前,中國與東盟是戰略夥伴關係。

 在中國的外交語匯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戰略夥伴關係的主要區別在於關係的綜合性,增加「全面」二字,意味?雙方合作將涵蓋更大的範圍和更多的細節。

 外交專家指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不僅需要雙方對雙邊關係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長期健康發展表明堅定承諾,而且要制定詳細的規劃,設立明確的發展目標並為之持續努力。

 此次輻射20多億人口的中國東盟雙邊關係升級,釋放出一個明確信號,即雙方願意繼續擴大和深化合作。這不僅符合本地區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將以更大的確定性在地區和世界產生積極影響。

 雙方抗疫合作成為典範

 鑒往知來,中國一貫認為,歷史蘊含走向明天的智慧和力量。回顧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30年歷史,習近平在講話中總結的4點經驗,恰好也是雙邊關係未來行穩致遠的關鍵。

 這4點經驗是:相互尊重,堅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合作共贏,走和平發展道路。守望相助,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包容互鑒,共建開放的區域主義。

 中國與東盟同屬東方文化,都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交往觀念。過去30年裏,儘管難免有一些分歧和問題,但雙方始終平等相待、和合與共,成為亞洲價值觀的體現者和踐行者,這是中國與東盟走向未來的認知基礎。

 「30年的寶貴經驗是中國和東盟的共同財富,為雙方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奠定了基礎、提供了遵循。」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倍加珍惜、長久堅持,並在新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答案更蘊於對未來的願景中

 着眼於中國東盟關係的未來發展,習近平以共建家園為願景,提出了5點建議——共建和平家園、共建安寧家園、共建繁榮家園、共建美麗家園、共建友好家園。

 當前,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致使世界經濟形勢低迷,但中國和東盟合作熱度不降反升。去年,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成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雙方抗疫合作也成為全球公共衛生合作的典範,這使外界更加看好中國與東盟對「家園」的共建。

 「和平是我們最大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國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世界上不存在絕對安全的孤島,普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實現永續發展的基礎」,習近平在講話中坦陳。

 「中國與東盟攜手,有望成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亞洲模板。」觀察人士說。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提5點建議「共建家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