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資審會嚴格把關亦審慎包容

【港事講場】資審會嚴格把關亦審慎包容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2 01:12:50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身兼資審會主席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宣布,在154名立法會選舉報名者中,有153名參選人成功入閘,有1人被裁定報名無效。唯一被裁定報名無效的是功能組別醫療衛生界、護協中委劉子進,原因是他受僱於政府部門。

 資審會在選舉中角色重要

 資審會首次在立法會選舉中進行審查和把關,既公平高效,嚴格把關,取消不符合資格者的參選資格,也體現出審慎包容,讓不同政治光譜的參選人,只要符合資審要求都可以入閘,顯示出立法會選舉的多元包容、具有廣泛代表性,絕不是搞「清一色」。新選制關係香港未來,選民更應踴躍善用手上一票。

 根據基本法附件二,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以確保所有候選人都是愛國愛港人士。資審會具有審批參選人資格的權力,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化安排,也是新選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絕不是什麼「僭建物」,相反更具有無可置疑的法律權力。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此前要求香港辦好未來三場選舉,嚴格把好資格審查關。正說明資審會在香港選舉的重要角色和地位。

 這次資審會的審查,充分體現出高效、公平、公開、公正,一切依法辦事,依事實辦事,依證據辦事。資審會審批參選人資格,主要根據其言行、政見等公開資料,這些資料都是公之於眾,有理有據。更重要的是,資審會負責審查把關的重任,絕不是「無牙老虎」。資審會的角色不單是閱覽資料,更會主動調查、審查參選人的以往言行。這次唯一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就被發現受僱於政府部門而不具有參選資格,這些都需要資審會的主動調查,說明資審會絕非「無牙老虎」。有關的結果更不容挑戰。

 資審會在嚴格把關的同時,也體現出包容的一面,例如這次報名的溫和反對派參選人,儘管其意識形態本質上依然是反對派一員,但只要沒有觸及政治界線,也可以入閘,正體現出資審會的審慎包容。不能否認,這次一些反對派參選人成功取得提名,並最終通過資審入閘,無疑引起社會上一些爭議。但要看到的是,在「一國兩制」下本身就為反對派提供了生存空間,當中的底線就是擁護基本法、「一國兩制」,尊重香港的憲制秩序,最重要一點是不能主張「港獨」。這次成功入閘的反對派人士,雖然以往的言行有不少令人側目之處,但他們最終成功通過資審,一個主要依據是相信他們均不持有「港獨」立場,這一點是明確的。

 劃出選舉的政治界線

 事實上,中央多番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不是「一言堂」,資審會對參選人的審查一視同仁,新選制既有「鐵的底線」,也對不同政治勢力盡量包容,對於不持「港獨」立場,願意參與新選制的反對派人士,只要符合資格,也願意盡量包容。這次溫和反對派參選人,除了一人因為受僱於政府部門而被取消資格外無一被DQ,正表明新選制的包容,代表社會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只要愛國愛港,都可以依法參選,令一些人的抹黑不攻自破,也向外界清楚劃出選舉的政治界線。

 資審會是香港選舉的重要法定機構,具有無可置疑的審查權力,既然資審會作出了決定,社會各界必須尊重。固然,由於選舉競爭激烈,資審會的決定難免引起一些評論,但評論必須全面客觀,以事實為依據,不應以偏概全,以至各種上綱上線。尤其是一些「攬炒派」分子,為了破壞選舉,企圖把水搞混,社會更應警惕。資審會的權威關係選舉的正常進行,必須加以維護,在決定作出後有關提名的爭議也應告一段落,各界也應聚焦選舉,為本港發展經濟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出謀劃策,促進良政善治、構建優質民主。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事講場】資審會嚴格把關亦審慎包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