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情再惡化 多地爆示威 歐洲多國防控政策加碼惹不滿

疫情再惡化 多地爆示威 歐洲多國防控政策加碼惹不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2 02:58:09 來源:香港商報

 近期,歐洲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惡化,部分國家重新實施限制人員流動措施,惟引發部分民眾不滿。連日來,歐洲多個主要城市爆發示威遊行,數千人走上鹿特丹、維也納、巴黎和羅馬的街頭,抗議政府防疫封鎖措施。而世衛組織則明確表示,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到明年3月,歐洲可能還會有5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

 荷奧法意街頭煙火彌漫

 當地時間20日,世衛歐洲主任克魯格說,他非常擔心新一輪疫情已蔓延到整個歐洲大陸,並導致各國宣布新的限制措施。他呼籲更多人接種疫苗,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措施,並開發新的治療方法。在他看來,強制接種疫苗是最後應該採取的手段。

 當地時間19日和20日,荷蘭鹿特丹反防疫遊行發生騷亂,導致多人受傷。警方用高壓水槍和警告槍驅散人群,並逮捕至少50人,其中一半為未成年人。在海牙,民眾放火焚燒單車,防暴警察出動警犬及馬匹驅散,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煙花還擊。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20日也爆發了疫情以來最大一次示威活動,共有3.8萬人參與,導致市中心交通癱瘓數小時。奧地利右翼極端示威者與警方多次撕打在一起,一名抗議者還試圖搶奪警員佩槍;另有人向警方投擲瓶子和煙花彈,被胡椒噴霧回擊,共有5人被捕。

 與此同時,在法國巴黎,數百名示威者也與警方發生衝突。抗議者設置路障並放火焚燒,還向警察投擲瓶子和各種煙霧彈。警方則用大量催淚瓦斯進行還擊。同日,大約4000示威者聚集在意大利首都羅馬市中心,意北部大都市米蘭也爆發了大規模示威遊行,抗議者與警方對峙,警方封鎖廣場後驅散人群。

 美今年疫歿人數超去年全年

 據ABC報道,美國目前平均每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超過8.8萬例,自10月底以來激增了近40%。統計資料顯示,每427名美國人中,就有一人死於新冠。據美國中文網報道,美國在新冠疫情中又跨過了一個令人警醒的里程碑——資料顯示,2021年該國因新冠死亡人數已超過2020年總死亡人數。

 當地時間20日,紐約州議會通過對前州長科莫任期內行為的調查報告,確認在其任期內,紐約州存在瞞報大量新冠死亡病例的行為,其中包括數千例養老院死亡病例。紐約市一律師事務所調查人員表示,紐約州衛生部門希望將這些死亡病例包括在養老院因新冠死亡統計資料中,但遭到州政府干涉。

 澳星正式啟動旅遊氣泡

 由於澳洲新冠疫苗接種進度理想,新南威爾士省和維多利亞省本月陸續開放國際口岸。從昨天起,澳洲與新加坡旅遊氣泡正式啟動,兩班航班周日從新加坡飛抵悉尼和墨爾本,部分乘客是自去年11月以來第一批返回澳洲的留學生。新加坡自周一起放寬防疫措施,將社交聚會人數限制放寬至5人,同桌堂食的5個人也不必同住一戶。

 另外,當地時間20日,有數以萬計抗議者在澳洲各地的「為自由」集會活動中遊行反對疫苗接種規定和防疫限制等。抗議者當日聚集於悉尼、墨爾本、阿德萊德等多個城市街道,要求結束他們所說的封鎖、疫苗授權等。在墨爾本,有記者描述說,「成千上萬的人湧上街頭。」悉尼也出現大批抗議者,惟沒有任何人被逮捕。

 思想愈右翼愈輕視防疫?

 有研究分析指,極右勢力與新冠疫情有直接關係——極右政黨愈受支持的地區,疫情愈嚴重。

 在20日維也納示威人士中,不乏極右團體和支持者,包括奧地利自由黨。自由黨黨魁基克爾批評有關限制措施是「獨裁」,呼籲人們上街示威。而基克爾本人才在本周稍早前的新冠檢查呈陽性。

 當前,政治意識與抗疫關係成了研究者的觀察對象。在美國,共和黨支持者的疫苗接種率普遍低於民主黨,包括西維珍尼亞、亞拉巴馬、俄亥俄、德州等共和黨控制州份。在歐洲,情況也一樣。德國社會凝聚力研究所與慕尼黑的研究團隊系統地調查了選舉結果與疫情的關係,找出了其中的緊密聯繫。2017年投票另類選擇黨(AfD)選民愈多的地區,在2020年疫情傳播就愈快。研究在小數點上也有正相關的結果,說明兩者之間的關係:只要AfD在該區支持度上升1.1個百分點,在新一波疫情來襲時疫情的感染率就會上升2.2個百分點。儘管研究未提供因果關係論證,但右翼支持者似乎更傾向拒絕遵守防疫措施、接種疫苗、低估疫情甚至「否認疫情存在」。

責任編輯:朱劍明 疫情再惡化 多地爆示威 歐洲多國防控政策加碼惹不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