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行業調研】虛擬世界發掘無限商機 「元宇宙」概念尋寶

【行業調研】虛擬世界發掘無限商機 「元宇宙」概念尋寶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3 00:57:05 來源:香港商報

 科技巨頭Facebook早前宣布更名為「Meta」,同時轉型為一間元宇宙(Metaverse)企業。公司形容,「元宇宙」是新一代互聯網,可讓人類日常活動進一步融入虛擬世界。元宇宙概念興起,意味一系列科技產品有望被更廣泛應用,在元宇宙概念推動下,A股及美股部分科技板塊也順勢炒上,投資者在港股又是否能捕捉元宇宙投資熱潮?

 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提出,未來將專注發展元宇宙。事實上,元宇宙一詞來自早年一本美國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元宇宙指一個與現實世界平行發展的網絡虛擬空間。而據朱克伯格介紹,元宇宙透過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技術,讓人在虛擬世界中互動,例如邀請朋友到訪虛擬世界的家中,與朋友在虛擬世界中一同健身,或是在虛擬世界的辦公室開會等等。

 不難想像,元宇宙涉及一個龐大的科技生態系統,對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區塊鏈、人工智能(AI)、半導體、網絡傳輸等基礎配套都有強勁需求。正因如此,元宇宙的確為各類科技板塊帶來嶄新概念和投資熱度。

 A股、美股多隻元宇宙概念股近日升勢凌厲,焦點股份主要來自遊戲行業、半導體產業,以及軟件開發公司等。以美股為例,近一個月,遊戲平台ROBLOX(US:RBLX)、半導體公司英偉達(US:NVDA)、超微(US:AMD)及軟件開發公司微軟(US:MSFT)股價均上升。

 騰訊有基礎進軍元宇宙

 元宇宙牽涉的科技領域眾多,但投資者似乎更鍾情投資於遊戲平台和半導體產業,這兩大行業有機會最受惠元宇宙發展。港股真正貼合元宇宙的公司為數不多,但也有若干隻股份值得留意,包括騰訊(700)、雷蛇(1337)、晶門半導體(2878)及環球半導體ETF(3132)。

 騰訊和雷蛇可以定位為遊戲股,騰訊旗下多款網絡遊戲在海內外大受歡迎,遊戲產品即使在國際市場也有較強競爭力。今年第三季,騰訊內地及國際市場遊戲收入達449億元人民幣,佔期內總收入約三成。其中,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20%,佔整體遊戲收入25%。

 作為全球領先的遊戲開發商,騰訊若要進軍元宇宙相信有一定優勢。據內地企業資訊查詢平台「天眼查」顯示,騰訊正在申請註冊「王者元宇宙」、「天美元宇宙」等商標,令人有無窮幻想。

 雷蛇之所以可視為元宇宙概念,因它專注做電競設備,旗下產品包括鼠標、鍵盤、耳機、遊戲筆記本、遊戲座椅等,這些都是元宇宙用戶的必需硬件裝置。截至6月底,雷蛇總帳戶數目按年增長約50%至約1.5億個,每月活躍用戶增長逾51.4%,增長主要受遊戲、電競及直播活動增加推動。

 另外,Razer Gold虛擬信用積分平台(提供遊戲和數碼娛樂支付服務)6月底有約3000萬名註冊用戶,按年增長25.3%,目前服務接觸超過130個國家的用戶。雷蛇上半年扭虧賺近3400萬美元(約2.65億港元),收入按年升68%。

 元宇宙對晶片有剛需

 晶片對元宇宙產業提供硬件設備也是不可或缺,但港股缺乏擁有先進製程的晶片公司。不過,元宇宙部分硬件設備如觸控式電腦屏幕、VR眼鏡裝置等,對「中低端」晶片仍然有需求,因此港股晶片股亦有望受惠元宇宙。

 其中,晶門半導體主要從事晶片的設計及研發工作,有關產品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顯示器、筆記本電腦以及其他智能產品,包括可穿戴產品、電子貨架標籤、醫療保健設備、智能家居設備等。

 晶門半導體上半年純利按年升1.43倍,至1071萬美元(約8354萬港元);期內營業額按年升27.7%至7482.8萬美元(約5.84億港元)。

 如果投資者對海外上市、擁有先進製程的晶片公司更有興趣,但又沒有海外股票戶口,現時在港股也能做到。三星資產運用(香港)早前推出本港首隻追蹤半導體行業的ETF——三星彭博環球半導體ETF(3132),該ETF乃追蹤彭博環球半導體20大指數。

 三星彭博環球半導體ETF的成分股,涵蓋環球多個地區上市的領先半導體企業,包括美國、中國台灣、韓國等企業,頭三大持倉分別為英偉達、台積電(美:TSM)及艾司摩爾(美:ASML)。

 元宇宙路漫長勿「瞓身」

 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目前只是一個概念。雖然Facebook定下目標5年內轉型為一間元宇宙公司,但與此同時,朱克伯格坦言,元宇宙的投資並不能帶來即時利潤,預計要成為一種真正的商業模式,或需時10年。

 眼見部分投資者不理性地湧入元宇宙概念股,內地官媒早前發表評論文章稱,元宇宙應是一項長期投資建設的系統性工程,其基本面還有待時間驗證,短期熱炒不可取。

 部分元宇宙概念股已被炒上,建議投資者控制注碼、候低位入市,選股建議關注有實力和盈利支持的企業,避開純炒作概念而缺乏實質基本面的企業。(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朱劍明 【行業調研】虛擬世界發掘無限商機 「元宇宙」概念尋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