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 愛國者參選有助香港重回正軌

【港事講場】 愛國者參選有助香港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1-24 00:54: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漁民青年會主席、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 崔景恒

 日前,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資格審查塵埃落定,153名候選人競選90席位,當選人將正式在明年1月1日上任。有一些人認為完善選舉制度下的今次立會選舉氣氛不像過往熾熱,預測投票率會較過往低,又指上屆是約2人爭1席,今屆則約1.7人爭一席。客觀數字看似今屆不如之前,但更重要是這些分析只能講解數字表面,卻沒有講解數字後面的故事。

 在落實香港國安法、「愛國者治港」及完善選舉制度之前,或許選舉是「熾熱」的,但有一部分人拼搏的背後絕非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也並非為市民改善生活。攬炒派為了議席和資源無所不用其極,2016年補選有所謂本土派為博出位發起旺角暴亂,被視為近年黑暴亂港之始;2019年區議會選舉更是在「熾熱」的黑色恐怖下進行,黑暴的打砸搶燒天天上映,攬炒派候選人裏應外合;2020年被押後的立會選舉中,攬炒派更煽動市民參與所謂35+初選,最終只為癱瘓政府運作。不少攬炒派候選人為黑暴背書甚至更是黑暴一分子,投入度可謂甚高!市民當然非常關注這些選舉,不過當中的原因卻主要在於擔心黑暴亂港及當中的敵我矛盾,然而這些所謂「熾熱」的背後卻只是為港添煩添亂。對優質民主而言,並非胡亂投入,異常起哄便是好事,問題是當中又有多少投入感放在了建設社會、發展香港、理性論事?

 在落實香港國安法、「愛國者治港」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其中一個重要轉變在於候選人不再需要將太多精力放在政治議題之上。今時今日,候選人之間應可以更專心探討關乎香港發展和民生的議題,選舉不再是敵我矛盾之爭,論壇不用再有太多謾罵。立法會是社會的縮影,這也意味着更多專業人士會願意在理性的社會氛圍下站出來服務社會,只有這樣,才能將「愛國者治港」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當然,更重要的是選舉過後,這些進入立法會的精英可以一改過往議會在攬炒派騎劫下的無為。議會必須成為社會理性論事和高質量處事的標桿場所,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更必須充分把握國家及新時代的機遇,讓香港可以真正重回正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市民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黃麗盈 【港事講場】 愛國者參選有助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