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算法與流量時代:如何維持清朗網絡空間?

算法與流量時代:如何維持清朗網絡空間?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6 09:44:39 來源:中新網

   超過10億的網民規模,讓中國成為了全球最龐大的數字社會,也讓網絡空間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互聯網平台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在算法與流量的時代,又如何維持清朗的網絡空間?

 11月24日,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責任論壇於廣東省廣州市舉辦,來自互聯網參與方的各界代表齊聚一堂,圍繞「責任:共治共享」這一主題,共同探討和分享對中國網絡媒體責任和使命的深入思考。

 算法為優質內容服務

 從線下走到線上,從傳統媒體到互聯網社交,30多年來,互聯網的日新月異不斷創新內容的生產方式,為人們獲取信息提供便利,卻也帶來了諸多問題。那麼,如何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最大的增量」?

 百度副總裁、總編輯張東晨表示,在流量和算法的時代,互聯網平台作為內容的傳播載體,應讓正確的價值觀指導技術,讓算法為用戶獲取優質信息服務,讓大流量為正能量服務。

 「媒體智能化解決方案是優質內容的加速器。」張東晨認為,智能化媒體能夠為內容創作者提供智能策劃、智能採編、智能校審,全面提升內容生產效率。搜索算法則是聯接用戶與優質內容的「高速路」。

 然而,目前App之間的「信息煙囪」和算法推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信息繭房」,在用戶和有價值的信息之間增加了障礙和壁壘。張東晨認為,信息的阻塞不僅對用戶來說加深了「知識鴻溝」,在生態封閉下,互聯網各參與方都會受到影響。

 「互聯互通是優質內容廣泛傳播的放大器。」他表示,知識沒有邊界,應該讓更多人能夠分享。

 流量為正能量「打榜」

 流量是什麼?是明星?是打榜的粉絲?然而在社會責任下,流量向善,明星也可為粉絲「打榜」,打造一個積極向上、弘揚正能量的榜樣。

 「在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一個麥克風,而如何用好這個麥克風是值得深思的。」青年歌手、演員張藝興說,「用得好,將帶給網絡『天朗氣清』的環境,用不好,則會滋生網絡謠言、網絡暴力,侵害其他網民的權利。」

 「我希望我們青年人能為時代帶來些什麼,遠勝於期待自己能夠成為這個時代里的什麼角色。」他表示,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應以作品立身,以口碑立命,堅持自省,做有時代責任感的文藝工作者,共建天朗氣清的網絡環境,讓正能量在網絡中澎湃。

 最後,論壇向全國網絡媒體平台及廣大網絡媒體從業者發出《網絡媒體社會責任倡議》,以進一步引導網絡媒體履行信息內容管理主體責任,激發媒體融合進程中的創新力量,攜手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責任編輯:楊眉 算法與流量時代:如何維持清朗網絡空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