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陝粵生物醫藥產業合作前景廣闊

陝粵生物醫藥產業合作前景廣闊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26 23:03:56 來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6日,由陝西省政府主辦、陝西省貿促會和陝西省商務廳承辦的陝西·廣東生物醫藥產業鏈項目合作推介會在廣州舉辦。陝西省政協副主席李冬玉在推介會致辭時表示,廣東是我國改革開放前沿,是面向全球經濟、文化、科技合作交流的窗口,也是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的排頭兵。陝粵兩省在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上合作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希望兩地不斷增強產業互動交流與務實合作,實現資源優勢互補,為兩省生物醫藥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共同力量。
 
陝西·廣東生物醫藥產業鏈項目合作推介會現場

    秦地無閒草  陝中藥材種植規模全國第四
 
    陝西是生物醫藥資源大省,秦巴山區蘊藏6000餘種生物資源,被譽為「生物基因庫」。生物醫藥產業技術研發力量雄厚,特別是在生物晶片、抗體藥物、生物技術裝備等生命科學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國內外先進水平的科研成果。近年來,陝西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堅持做強現代中藥產業,壯大化學藥產業,發展生物製品產業,做精醫療器械產業,帶動產業集群化發展,着力將生物醫藥產業打造成為支柱產業。2020年,全省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總產值達到722.52億元。
 
    據陝西省工信廳副廳長劉波介紹,經過「十三五」期間的發展,陝西省生物醫藥產業已形成較為完備的產業體系,規模和效益逐年提升,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集群化發展勢頭強勁,企業創新能力明顯提高,中藥產業快速發展。2020年,陝西省規模以上醫藥企業228戶,實現營業收入685.94億元,同比增長7.3%。228戶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中,其中國有企業5戶、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8戶,民營醫藥企業佔到企業數量94%。全省中藥產業規模接近400億元,在全國同行業中位列第12位;全省註冊運營的中藥材種植企業超過1900餘家,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460多萬畝,年產量350多萬噸,規模列全國第4 位。
 
與會嘉賓了解陝西生物醫藥產業情況

    粵企言合作  願加強交流合作共贏
 
    推介會上,來自陝粵兩地百餘家知名醫藥企業代表圍繞生物醫藥產業和市場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洽談。正大天晴藥業集團、深圳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廣東醫谷產業園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達實智能集團旗雲智慧醫療有限公司等在粵重點醫藥企業、機構及產業園區負責人在發言中表達了與陝西加強對接交流、促進合作共贏的意願。
 
    「沒想到陝西中藥材那麼多,真是『秦地無閒草』啊!」大灣區中醫藥真實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吳育雄表示,「我們在廣州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服務平台,可以借鑑此做法,成立一個陝西中醫藥創新服務平台。」(記者 胡秦玉)

    頂圖:陝西·廣東生物醫藥產業鏈項目合作推介會現場
 
責任編輯:薛正軒 陝粵生物醫藥產業合作前景廣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