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31省份及各行業2020年平均工資出爐

31省份及各行業2020年平均工資出爐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1-28 15:40:31 來源:人民網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中國統計年鑑-2021》(以下簡稱《統計年鑑》),從《統計年鑑》披露的數據來看,近年來,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保持逐年增長的態勢。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0年,我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同比分別增長8.9%、10.0%、11.0%、9.8%、7.6%;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同比增長8.2%、6.8%、8.3%、8.1%、7.7%。

 「2020年,在疫情衝擊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仍然保持增長,反映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效。」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在解讀2020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數據時表示。

 哪些行業平均工資更高?

數據來源:《中國統計年鑒-2021》

 在統計的18個行業門類中,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排名後三位的分別是「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住宿和餐飲業」「農、林、牧、漁業」。排在前八位的行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均超過10萬元。

 數據來源:《中國統計年鑑-2021》。

 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來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排名後三位的分別是「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住宿和餐飲業」「農、林、牧、副、漁業」。

 哪些地區平均工資增速度快?


 數據來源:《中國統計年鑑-2021》、《中國統計年鑑-2020》。

 從同比漲幅來看,非私營單位中,寧夏、上海和青海三個地區的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排前三位,漲幅均超過10%;私營單位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來看,上海、湖南和青海三個地區的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排前三位,同比漲幅分別為25%、22%和17%。

 從平均工資來看,非私營單位中,北京、上海、西藏、天津、浙江、廣東、江蘇、青海八個地區超過10萬元,排名靠前;私營單位中,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西藏六個地區均超過6萬元,排名靠前。

 孟燦文指出,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反映的是稅前工資,因此公布的平均工資比個人實際拿到的工資要高。工資一般呈現正偏態分布,平均值往往高於一般水平,即大多數個體數據低於平均值。

 「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變化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包括經濟效益、宏觀政策、人員結構變動等。去年疫情暴發後,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的措施,在推動經濟穩定恢復的同時,有效降低了企業的經營成本,促進了企業效益提高,為工資增長創造了條件。」孟燦文說。(圖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趙桐曲 31省份及各行業2020年平均工資出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