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創科局:香港會繼續完善創科生態圈 帶動經濟轉型

創科局:香港會繼續完善創科生態圈 帶動經濟轉型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1-29 11:05: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部都會區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於昨日舉行,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強致辭提到,新田科技城將聯動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約540公頃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亦建議在流浮山發展媲美數碼港地標性創科產業設施,便利與擴區後的前海協作。

微信图片_20211129125754.jpg

   資料圖。

   鍾偉強續指香港科學園公司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批樓宇落成前將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作深圳分園,亦會在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和「大灣區創科快線」,以分別培育人才與初創。

 鍾偉強表示特區政府會致力落實各項推動創科發展措施,包括新田科技城建設、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方面的研發,並從人才及初創培育等層面共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國家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凌嘉勤:以更廣闊目光看待創科與金融

 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指北部都會區不只為下一代,亦為了當代市民,他們可從過程中享受到大量工作職位和經濟機會。

 據了解北部都會區整合了《香港2030+:跨越2030 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北部經濟帶,其策略目標為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構建完整創科產業的生產系統,把創科產業發展為香港第二個經濟引擎,同時營造宜居宜業宜遊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

 凌嘉勤表示港深兩地政府已興建7個跨境口岸,內有大量高容量交通基建再加上經濟社會的發展合作形成「雙城三圈」跨境發展框架,日後有發展計劃時都可考慮其在「雙城三圈」的定位,擴闊未來發展項目的思維。

 凌嘉勤認為社會比較關注4個與土地開拓相關的重點行動方向,惟其中兩個方向—實施創造環境容量的積極保育政策與締造高景觀價值戶外生態康樂/旅遊空間可構造北部都會區的都會特徵;至於全面布局大灣區是較少討論,當中涉及如何利用8大院校的大灣區校園科研設施,建構與香港連繫更密切社會,方便港人居住和工作。

 北部都會區有5個重要就業板塊—擴大洪水橋、新田科技城、羅湖至文錦渡發展樞紐、香園圍口岸一帶以及大鵬灣/印洲塘生態旅遊服務圈。

 凌嘉勤提到洪水橋會提供很多數碼科技創業和現代服務業就業機會;新田科技城將注重硬科技如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其面積有1100公頃,當中有4至5個太古城住宅發展項目並提供充裕社區設施;羅湖至文錦渡發展樞紐主要作住宅發展,並會提供跨境民生醫療教育服務;上水屠房會考慮搬遷至香園圍口岸一帶,再加上文錦渡跨境鮮活食品過境服務,令鮮活食品測檢、處理和分發成為其經濟基礎。

 凌嘉勤透露《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能夠再開拓約600公頃房屋與經濟發展用地、新增約18萬個住宅單位,而將來北部都會區可容納約250萬人、工作職位將由現時11萬增至65萬,根本性改變職住不平衡問題。

 凌嘉勤還期望社會以更廣闊目光看待創科與金融,因兩者發展是離不開對方的支撐,並在創科與金融達致有機結合;都會區還需獨特都會景觀令其印象深刻,而北部都會區則有「城鄉共融」、「積極保育」和「優質戶外生態康樂/旅遊空間」獨特都會景觀,為全世界少有。

 凌嘉勤表示空間發展、產業發展、交通發展、社區發展和保育行動規劃是需要五規合一,打破以往空間發展先行、其他範疇再作配合,達致協調推進、高效完成。

 凌嘉勤認為北部都會區和維港都會區兩者是相輔相成,而後者會加入明日大嶼,增設新發展動力和面向全球,北部都會區則是香港新發展引擎並能把香港發展實力辐射整個大灣區。(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靜文 創科局:香港會繼續完善創科生態圈 帶動經濟轉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