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開幕 習近平發表演講  華再供非洲10億劑疫苗

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開幕 習近平發表演講 華再供非洲10億劑疫苗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30 00:29:2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綜合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繼往開來,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同時宣布,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

 4主張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就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4點主張。第一,堅持團結抗疫。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揚科學精神,支持疫苗知識產權豁免,切實保障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彌合「免疫鴻溝」。

 第二,深化務實合作。開創中非合作新局面,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共享減貧脫貧經驗,加強數字經濟合作,促進非洲青年創業和中小企業發展。

 第三,推進綠色發展。面對氣候變化這一全人類重大挑戰,倡導綠色低碳理念,積極發展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有效實施,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第四,維護公平正義。世界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非雙方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標。我們都主張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都致力於維護發展中國家權益,都反對干涉內政、種族歧視、單邊制裁。我們要理直氣壯堅持發展中國家的正義主張,把我們的共同訴求和共同利益轉化為共同行動。

 共同實施「九項工程」願景

 習近平還提到,中非雙方共同制訂了《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作為願景首個三年規劃,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共同實施「九項工程」。

 一是?生健康工程。為實現非盟確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的目標,我宣布,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4億劑以中方企業與有關非洲國家聯合生產等方式提供。中國還將為非洲國家援助實施10個醫療?生項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醫療隊員和公共衛生專家。

 二是減貧惠農工程。中國將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減貧和農業項目,向非洲派遣500名農業專家,在華設立一批中非現代農業技術交流示範和培訓聯合中心,鼓勵中國機構和企業在非洲建設中非農業發展與減貧示範村,支持在非中國企業社會責任聯盟發起「百企千村」活動。

 三是貿易促進工程。中國將為非洲農產品輸華建立「綠色通道」,加快推動檢疫准入程序,進一步擴大同中國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輸華零關稅待遇的產品範圍,力爭未來3年從非洲進口總額達到3000億美元。

 四是投資驅動工程。中國未來3年將推動企業對非洲投資總額不少於100億美元,設立「中非民間投資促進平台」。中國將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工業化和就業促進項目,向非洲金融機構提供100億美元授信額度。

 五是數字創新工程。中國將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數字經濟項目,建設中非衛星遙感應用合作中心,支持建設中非聯合實驗室、夥伴研究所、科技創新合作基地。

 六是綠色發展工程。中國將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綠色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支持「非洲綠色長城」建設,在非洲建設低碳示範區和適應氣候變化示範區。

 七是能力建設工程。中國將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級10所學校,邀請1萬名非洲高端人才參加研修研討活動。

 八是人文交流工程。中國願支持所有非洲建交國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舉辦中非青年服務論壇和中非婦女論壇。

 九是和平安全工程。中國將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和平安全領域項目,繼續落實對非盟軍事援助,支持非洲國家自主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開展中非維和部隊聯合訓練、現場培訓、輕小武器管控合作。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開幕 習近平發表演講  華再供非洲10億劑疫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