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雙城三圈織錦繡】擴區後又迎北都區建設機遇 前海成港澳人才逐夢地

【雙城三圈織錦繡】擴區後又迎北都區建設機遇 前海成港澳人才逐夢地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30 01:39: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在擴區政策之後,又迎來了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的機遇。規劃中的港深西部鐵路一旦建成,從香港到前海將更加方便快捷,也將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前海就業、創業。更多國際人才將經北都區流動到前海,前海將迎來更加嶄新的未來。為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國際人才集聚,前海的人才服務工作從政策、環境、服務等多個維度發力,搭建人才服務體系。

    密集發布惠策賦能新輪發展

    日前,前海密集發布系列專項支持政策,涉及產業、金融、人才等,三項支持政策均把推動深港合作擺在突出位置,其中,《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支持人才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鼓勵市場化引進和推薦人才,首次對聘用香港青年及引進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團隊的市場化機構給予用人補貼和引才獎勵。

    據悉,未來北都區內的工作崗位數將由現在的11.6萬大幅增加至約65萬,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前海人才專項支持政策的發布疊加北都區人才職位大幅度增加的規劃,在促進青年就業創業的同時,亦為深港兩地的高質量發展夯實人才儲備、優化配置人才資源、激發人才活力,提供長遠發展動能。

    本月,在深圳第五個「人才日」期間,前海首次公布了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包」,提出為戰略科學家、香港青年等六類人才提供100項服務。同時,高水平建設「前海國際人才港」,打造全球科技創新人才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和生活的「第一站」和「首選地」。此外,前海還舉辦了一系列針對港澳台青年、國際人才的專場活動。

    加快構建三地互通互認機制

    深圳市海歸協會會長楊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前海作為國際人才港,呈現三大優勢特點:人才跨境執業便利化、國際人才服務體系化、人才管理規則國際化。

    前海堅持引進人才和引進規則並重,讓人才進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力爭前海國際人才港明年初正式「開港」,探索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進「直通車」制度,加快構建粵港澳三地「互通互認、共享共建」的國際人才引進、評價、激勵機制,加快深港人才工作協作,攜手香港創新創業主體合作組建人才共同體,共同吸引海外頂尖科研人才。

    前海「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更是吸引了一批香港及國際優質科研機構和人才,也為香港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了廣闊舞台。

    在依昴特變電力監測技術(深圳)有限公司總經理蔣耀忠看來,深圳和香港協同發展,會令中國未來在世界的經濟地位不斷提升。他對記者說,前海為自己提供了二次創業的機會,年輕一代在這裏成長,眼光和視野會更為廣闊,於是他向兒子蔣毅發出了邀請。

    受父親之邀,蔣毅於2020年12月從香港搬到前海工作和生活。蔣毅到前海與父親攜手打拚之前,曾有過豐富的工作經歷,對自己未來的發展也有著明確的方向。「剛好父親在前海新創立的公司需要助力,我亦想做工程類的工作,就辭了香港的工作,過來同父親一起創業,一齊借力前海發展機遇,開拓更廣市場。」蔣毅接受採訪時說。

    港青讚人才政策極具吸引力

    就職於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活動策劃部的李舒婷,受到前海海歸人才政策吸引,今年4月份選擇到前海發展。作為海歸人才被引進的同時,李舒婷也在幫助前海做人才引進的工作。她對記者說:「前海的港澳青年招聘計劃,涉及與前海的1000多個企業合作,給港澳青年學生提供各類崗位,也為企業輸送了優秀的港澳青年人才,這也是我發揮價值的地方。」

20.jpg

    港籍學生黎婉菲已在騰訊實習了三個月。

    在前海舉辦的系列港澳青年學生活動中,記者見到了李舒婷和她的港籍學生們。正在北京大學法學院攻讀法律碩士二年級的港籍學生黎婉菲已在騰訊實習了三個月。她認為,前海各項人才計劃的活動非常豐富,是一個讓香港青年很好了解前海的機遇。

    同樣,來自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本科三年級的港籍學生袁穎欣說:「對於即將步入職場的學生來說,前海的種種政策都極具吸引力,像提供人才住房等措施,切實解決了很多學生在內地實習面臨的問題。」

19.jpg

    港籍學生袁穎欣認為前海政策極具吸引力。

    無論是深圳向南,還是香港北上,都體現了當下國家大戰略、灣區大布局以及融合的大趨勢。深港兩地的發展離不開人才,兩地攜手,將實現位得其人,人盡其才,適才適所,人事相宜,共築深港人才共同體。(記者 陳彥潔 王娜)

    頂圖:蔣耀忠(右)與兒子蔣毅討論技術產品。

責任編輯:蔣璐 【雙城三圈織錦繡】擴區後又迎北都區建設機遇 前海成港澳人才逐夢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