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財經觀察】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30 15:31: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1月30日發布的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較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在連續2個月運行在50%以下後回到擴張區間。專家表示,11月份PMI指數出現明顯回升且重回榮枯線以上,表明中國經濟在經歷連續兩個月的回調後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但是需求制約形成的下行壓力仍揮之不去。

 仍需化解下行壓力

 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跌破榮枯線,跌落到49.6%,環比跌幅達到0.7個百分點,讓市場對中國經濟發展減速的擔憂陡升。而10月內地PMI指數繼續下降0.4個百分點,報49.2%,創出去年以來新低,顯示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增大。 但是11月PMI數據明顯好於預期。機構預估中值顯示,11月中國製造業PMI為49.6%。

 11月PMI大幅反彈0.9個百分點,重回榮枯線以上,讓市場各方舒了一口氣,表明經濟運行重新趨穩。但是,中國經濟運行下行壓力依然存在,11月PMI為50.1%,還在榮枯線附近徘徊,而且11月PMI反彈幅度比較大,12月能不能鞏固在榮枯線之上,仍需觀察。而從基數上看,12月與11月變化不大,只有0.2個百分點。分析師預計,短期內製造業PMI仍將在榮枯線上下波動,能耗雙控,內需疲弱、新冠疫情都將給PMI走勢增加變數。

 業內人士分析,11月PMI數據顯示中國生產端較快恢復,但是需求端仍相對偏弱,經濟恢復質量有待加強。在供給端困難緩解的同時,當前需要着力抓好擴大內需相關工作,特別要發揮好政府投資對企業投資、對就業和居民消費的帶動作用,盡快化解需求制約形成的下行壓力。

 仍需努力擴大內需

 有關方面評價說,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加強能源供應保障、穩定市場價格等政策措施成效顯現,11月份電力供應緊張情況有所緩解,部分原材料價格明顯回落,製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表明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有所加快,景氣水平改善。

 導致PMI指數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的主要原因是需求端不振,11月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改善,帶動11月PMI重上榮枯線。但是非製造業保持穩定恢復。新訂單指數為48.9%,比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非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放緩。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47.9%,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為47.3%,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有所減弱。

 目前外需仍具韌性,企業訂單並未明顯減少。但是新冠新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廣泛傳播可能導致海外供給能力下降,在供給替代效應之下,中國製造業可能獲得支撐,但海外需求能否走強需進一步觀察。

 市場人士分析,11月PMI數據也讓年內降息降準預期進一步降低。(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