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工信部發布《「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 進一步強調數據要素價值

工信部發布《「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 進一步強調數據要素價值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30 14:33:14 來源:央廣網

 11月30日,工信部發布《「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據悉,《規劃》在延續「十三五」規劃關於大數據產業定義和內涵的基礎上,進一步強調了數據要素價值。

 工信部指出,數據是新時代重要的生產要素,是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這已成為全球共識。我國高度重視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將數據作為生產要素參與分配,《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和《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完善數據要素產權性質、建立數據資源產權相關基礎制度和標準規範、培育數據交易平台和市場主體等作出戰略部署。廣東、江蘇等地就數據要素市場培育開展積極探索,深圳、天津、貴州等地在數據立法、確權、交易等方面已經取得了有益進展。

 工信部表示,大數據產業作為以數據生成、採集、存儲、加工、分析、服務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全鏈條技術、工具和平台,孕育數據要素市場主體,深度參與數據要素全生命周期活動,是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的關鍵支撐,是數據要素市場培育的重要內容。推進我國數據要素市場建設,既對提升大數據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也為大數據產業發展帶來更廣闊、更豐富的價值空間。

 為充分發揮大數據產業在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中的關鍵支撐作用,《規劃》圍繞數據要素價值的衡量、交換和分配全過程,重點部署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數據價值體系,制定數據要素價值評估指南,開展評估試點,為數據要素進入市場流通奠定價值基礎。二是健全要素市場規則,發展數據資產評估、交易撮合等市場運營體系,鼓勵企業參與數據交易平台建設,創新數據交易模式,建立健全風險防範處置、應急配置等機制。三是提升要素配置作用,加快數據要素化,培育數據驅動的產融合作、協同創新等新模式,推動要素數據化,促進數據驅動的傳統生產要素合理配置。

責任編輯:朱劍明 工信部發布《「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 進一步強調數據要素價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