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恢復履行核協議 伊朗要美國先保證「不制裁」

恢復履行核協議 伊朗要美國先保證「不制裁」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1 17:12: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圍繞美國和伊朗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新一輪多方會談進行一天後,伊朗代表強調,美方必須就取消對伊所有制裁「作出保證」。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11月29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歐洲聯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恩里克·莫拉主持會議,伊方首席代表、外交部副部長阿里·巴蓋里和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德國代表與會。美國代表間接參加會談。

 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穆罕默德·伊斯拉米30日告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談判主題是美國重返協議,對方(美國)必須承諾解除所有制裁,而且必須落實並可驗證」。

 巴蓋里同一天接受伊朗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說,伊朗要求美國保證不施加新制裁或恢復先前解除的制裁。

 巴蓋里同時說,今年4月以來伊核協議相關方舉行的前6輪會談討論內容僅為「草案」,是否能形成定案取決於談判進展,「所有條件都要談好,否則任何事都沒有定論」。

 莫拉在會談首日說,儘管伊方代表團代表新一屆伊朗政府,表現出「可以理解的政治敏感性」,但「對方已認同前6輪談判的成果為今後作了良好鋪墊,因此沒必要走回頭路」。

 在第一天會談結束後,莫拉說,氣氛「非常積極」,只是「仍有難題待解」。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朗限制自身核活動,國際社會同意解除對其制裁。當勞·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後,美方對伊朗採取「極限施壓」政策,於2018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對伊制裁。針對美方舉動,伊朗2019年5月以來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約瑟夫·拜登今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表示美方願意重返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談今年4月開始在維也納舉行,但由於美伊分歧嚴重,以及伊朗政府換屆,會談6月暫停。

 會場之外,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29日給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打電話,呼籲伊朗「立即恢復履行承諾和義務」,並「迅速恢復」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使後者「能夠充分執行任務」。

 萊希則敦促法方和會談其他相關方共同努力,推動談判最終結束,並對伊朗解除制裁。萊希說,伊朗派遣人員齊全的代表團,「顯示伊朗嚴肅對待會談」,而美方作為首先毀約的一方需要展現誠意。「先行違反核協議的一方必須贏取另一方的信任,才能推動談判以真誠方式進行並取得成效。」他說。

責任編輯:羅維維 恢復履行核協議 伊朗要美國先保證「不制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