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市評析】恒指本月恐難收復失地

【大市評析】恒指本月恐難收復失地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1 21:40: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就是今年時間似乎過得相當快,轉眼間已到11月尾。雖然疫情仍在多地肆虐,但暫無阻美國當地節日氣氛,唯一不同的可能是真正感受到百物騰貴的影響。因為根據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之最新調查,幾乎所有與感恩節相關之食物價格今年以來均有不同程度升幅,當中主角火雞便貴近24%,就連餡餅皮及經典晚餐包之漲幅亦分別達到20%及15%。以一個十人大家庭計算,平均所需所需費用便達到53.31美元,較去年同期46.9美元相比,足足貴了14%!說雖如此,由於美股今年升幅可觀,假設有投資美股的話,可能亦不介意「貴少少」,與家人食一頓豐富晚餐。

 至於港股,受新變種病毒消息衝擊,加上科技股拖累,恒指本周二(30日)最低曾跌至23175點,其後雖見反彈,但仍未能收復23700點水平。大市整體走勢仍未許樂觀,特別是困擾大市之因素不減反增,恒指要在12月收復失地恐怕有相當難度。因此恒指續破底的機會仍相當高,收市宜小心為上。

 另外,亦可談談個別公司業績。先談小米(1810)。其第三季業績其實沒有太多亮點,收入及經調整淨利潤分別上升8.2%及25.4%,但環比則下跌11.1%及18.1%;反而最值得關注的是智能手機在多個地區之市佔率均顯著下跌。由全球市佔率(Q2 16.7% vsQ3:13.5%),到歐洲地區((Q2 28.5% vsQ3:21.5%)等均錄得不同程度下跌。公司亦似乎未有在業績中解釋市佔率下跌原因,筆者相信可能是與其有意拓展高端市場有關。問題是市佔率急跌,單是這點已足夠令投資者擔心,所以股價在績後急挫不無道理。現階段搏反彈有一定難度,亦不建議現水平出手。

 大家樂暫勿沾手

 另一隻則為餐飲股大家樂(341)。其截至9月底止上半年業績,收入按年上升20%,股東應佔溢利則減少50%至8120萬元,但扣除去年疫情相關資助,則實際盈利按年增加近1.5倍。當然,業績有顯著反彈並不意外,皆因餐飲業去年受疫情打擊甚大;至於三大主要成本佔比則原材料基本持平,而人工及租金成本則見改善,但隨着疫情影響逐步減退,相關成本壓力亦會加大。

 另一方面,集團亦提到將會加強外送方面發展。這方面是大勢所趨,但同時亦是未來大家樂發展所需關注的地方。在疫情持續下,消費以至生活模式已起了相當大變化,就以外送服務為例,不少家庭(包括筆者)叫外賣的次數亦越來越多。原因亦不難理解,因外送服務方便之餘,選擇亦越來越多,所以在外送市場上,大家樂或其他連鎖餐廳面對的直接競爭將變得前所未有地大。當然大家樂過往採取多品牌策略有望增加外送優勢,只是如何突顯自身競爭力,則筆者暫抱觀望,故亦暫不建議大家吸納。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未持有相關股份)

責任編輯:程向明 【大市評析】恒指本月恐難收復失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