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立法會選舉重回一國兩制初心

【熱門話題】立法會選舉重回一國兩制初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2 00:15:57 來源:香港商報

 正在武漢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被問到任期內有何最大心願。她表示,能夠幫助香港回到「一國兩制」正軌,已經是非常心滿意足。她並指香港過去24年在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上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選舉制度被別有用心人士,透過一人一票進入立法會,令行政機關無法做到基本法所說的「行政主導」,因而發生很多問題。

 新選制的優越性

 事實上,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一個出發點就是讓選舉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回到民主為民生的初心,讓香港社會得以長治久安。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不但顯現出多元包容,更體現出真正的競爭,候選人以政綱、倡議、能力爭取支持,是一場真競爭、良性競爭的選舉,一洗以往劣質選舉政治歪風,正體現新選制的優越性。落實新選制不但關係廣大市民福祉,更關係「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市民更應踴躍投票,選出有才幹、有擔當、做實事的議員。

 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社會各界踴躍參選,10個地方選區、28個功能界別以及40個選舉委員會議席,共接獲154份提名表格,最終153人成功通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批。90個議席破天荒都出現競爭,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不同年齡,反映社會各界不同聲音,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顯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和支持,也展現出立法會選舉的新特點新氣象。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給外界最深的印象,是一場真正有競爭的選舉。雖然新選制嚴格執行反中亂港者出局的「鐵的底線」,但成功「入閘」的候選人也不代表可以「躺平」當選,相反「入閘」後才是真正競爭開始。以往香港選舉表面百花齊放,實際也不過是「藍黃互鬥」,這樣的競爭並非真競爭,不過是政治的對立和黨內伐異。真競爭是各個界別都有不同候選人互相爭逐,以能力、政綱、表現爭取支持,再不是喊幾句口號,貼幾句政治標語就完事。今屆立法會選舉,沒有了「藍黃對立」,候選人都是愛國者,誰也沒有把握穩勝,更需要全力拉票,選舉競爭較以往更加激烈,但同時亦能保持君子之爭。

 新選制摒棄泛政治化歪風,讓各階層、各界別、各行業在香港的管治架構得到充分代表;候選人和選民良性互動,讓民主回歸到選賢與能、人民至上、民主為民生的初心。這樣的立法會選舉,才是真正的民主選舉,才是真正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香港選舉是「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的選舉,香港的選舉理所當然要配合「一國兩制」,為「一國兩制」提供制度支持。

 民主必須回歸民生

 鄧小平提出以「一國兩制」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初心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的現實,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回歸以來的事實證明,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的初心從未改變,而且未來也不會改變。但在中央恪守、捍衛「一國兩制」的同時,立法會卻逐漸被激進勢力主導,在泛政治化歪風下,立法對行政處處掣肘,行政立法關係長期緊張,令政府難以做事,更因為無止境的拉布陷入空轉。一班「攬炒派」「自決派」人士進入議會,更令到立法會烏煙瘴氣,內耗不息,甚至變成反特區、反中央的平台。這些不但違背了「一國兩制」的初心,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嚴峻挑戰。

 習近平主席講過: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民主必須回歸民生,才是真民主。中央對於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新選制將「攬炒派」拒諸門外,守好入閘關,就是要切除「政治腫瘤」,令立法會回歸自身職能,理順與行政機構關係,共同推動良政善治。同時,也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香港市民理應支持新選制,共同為香港這個家的發展盡一份心,出一份力。(作者:何子文)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立法會選舉重回一國兩制初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