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港股估值窪地變成估值陷阱

【財經觀察】港股估值窪地變成估值陷阱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02 15:04: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日中國香港恒生指數早盤繼續走高,收盤報23714點,上漲55個點或0.23%。但是今年以來恒生指數表現卻全球墊底,領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今年以來累計跌幅達到3517個點或12.91%。而2020年恒生指數微弱下跌958個點或3.4%。這意味着今年恒生指數將會出現連續兩年下跌,與全球牛漸行漸遠。

 價值窪地不改市場頹勢

 11月30日,恒生指數盤中大跌,一度觸及23175點,創出年內新低。同時,這個盤中低點還差點跌破去年的港股低點,並創出了近13個月以來的新低。截至12月1日,年初至今,恒生指數下跌13.12%,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則下跌超過兩成達21.53%,表徵港股科技板塊的恒生科技指數跌幅更是達到27.61%,在全球主要市場中墊底。

 港股連續兩年下跌讓股票投資出現一定損失,市場人士分析,以港股為主要投資對象的公募基金QDII產品,也絕大部分處於虧損狀態中,最高虧損已達24%。年初那些高喊著要「打過香江去,搶奪港股定價權」的券商、基金們已經集體「被埋」。

 AH溢價已超140%

 與港股連續兩年下跌對照的,是內地股市三大指數總體表現穩健。2020年上證綜指大漲423個點或13.87%,深證成指暴漲4040個點或38.73%,創業板指數暴漲1168個點或65%。而今年以來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仍然錄得微弱的升幅,創業板指數則仍然牛氣十足。內地股市與港股形成一定的對比,讓AH溢價指數反覆走高,目前已經超過140%,為144.65點,處於2008年9月16日以來自下而上的96.6%分位。

 目前港股仍然具有較強的估值優勢,截至11月29日港股恒生指數PE為10.4倍、PB為1.1倍,處於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低點。港股一直呈現較強的長期投資價值,估值窪地特徵明顯,但是市場的殘酷事實是估值窪地變成估值陷阱。市場人士分析,沒有一個市場是絕對的價值投資,價值投資是相對的,估值高低不是市場走勢的決定因素,所以不能根據估值高低簡單地對市場走勢作出判斷。當然目前港股平均市盈率與美股、A股的差距進一步擴大,鑑於港股的估值處於年內低位,仍有估值和盈利雙重修復的空間。但是港股要形成轉勢,還需要多方面因素配合,所以現在就說抄底還需謹慎。(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港股估值窪地變成估值陷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