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共享基金會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在京舉行發展交流會

共享基金會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在京舉行發展交流會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2 20:53: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2日,共享基金會一行在京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舉行發展交流會,就相互協作,共同發展議題展開深度交流。基金會主席梁振英通過連線形式出席交流會,並向與會人士介紹共享基金會「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的運作情況,以及未來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規劃。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蕭惠君攜會員參與交流,分享資源,共商未來。

    率先在四國開展免費白內障手術

    梁振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香港不僅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還是很好的一個平台去做「民心相通」的工作。2017年底,他就擬組建國際人道主義援助組織向中央提請報告,提出向國際社會彰顯中外人民「民心相通」,突出「共商、共建、共享」精神中的「共享」元素,建議將部分官方援外項目轉由在香港註冊成立的慈善機構執行,並以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名義開展工作。他坦言,共享基金會近期主要目標是建成以白內障手術為特色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中期逐步發展為國際旗艦型醫療衛生援助組織,遠期成為具有國際人道主義援助話語權、有效支持我國參與全球治理和國際發展合作的重要力量。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在會上表示,在全球,目前大約有9400萬人因未能及時接受白內障手術而受到中度到嚴重程度的視力損傷,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50%的盲人是因白內障致盲的。白內障手術相對比較簡單,僅需20分鐘左右即可完成。「因此我們將消除白內障作為未來5年的工作方向。」

    「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作為基金會成立初期的主要項目,旨在由國內省(區)衛健委協調醫療隊赴基金會「一帶一路」項目國,為當地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基金會分別與老撾、柬埔寨、吉布提及肯雅簽訂合作備忘錄/意向書,並計劃在疫情穩定後派遣移動手術車和醫療隊去當地實施白內障手術。

    冀共促「一帶一路」援外工作

    共享基金會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於2020年12月簽訂合作備忘錄,落實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意向,共同促進基金會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援外工作的發展。此次到訪內地,基金會工作團隊分別於上海及北京,與商會舉辦見面會,交流討論未來合作發展機會。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有28年,會員遍布各地,資源廣泛。近年來也尤其關注並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規劃,2018年,會長蕭惠君女士曾親自率領商會代表團,赴東歐進行考察,了解當地環境。

    共享基金會於2018年正式在香港註冊成立,成為中國首家在香港註冊的非政府非牟利國際人道醫學援助組織。共享基金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擔任主席,理事會現任成員由國家衛生健康委馬曉偉主任、中國紅十字總會孫碩鵬會長、多家央企民企主要領導、香港多位企業家和社會知名人士組成。(記者 敖雷)

    頂圖:共享基金會一行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成員合影。

16.jpg

    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以視頻連線致辭。

17.jpg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右),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副會長陳智仁(左)。

責任編輯:蔣璐 共享基金會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在京舉行發展交流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