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總商會問卷调查:近半企業看好明年經濟增长

香港總商會問卷调查:近半企業看好明年經濟增长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2 21:3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總商會公布在上個月進行的商業前景問卷調查結果,320間受訪企業,有四成半預期明年營業額較今年多,三成半計劃在未來12個月增聘人手,去年这一数据是两成。

 受訪企業表示未來12個月面對的主要挑戰,依次是無法恢復正常跨境往來、人才流失,以及社交距離措施窒礙商業活動。

 其中人才流失与目前的疫情也有较大关联。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大型企業對中高端人才需求大,較中小企更受人才流失影響。他解釋,在疫情下,跨境的人員往來斷絕,外地專才無法來港;亦有部分在港工作的外地專才,因應入境香港需要較長的檢疫日子,選擇返回自己國家工作。

 明年經濟料增長2.8%

 另外,總商會預測明年實質經濟增長2.8%。梁兆基指,今年經濟增長6.3%,是因為去年經濟基數較低,令今年有較大增幅。而明年預測的2.8%增幅,是回復至正常水平。梁兆基又指,明年的經濟環境仍然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估算並未包括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若果各國因應Omicron而採取半封關狀態,會嚴重窒礙全球經濟,相信對香港經濟會有較大影響,經濟增長預測有機會因此需要調低。

 總商會又預測,明年失業率3.7%,較今年預測低0.5%;零售銷售增長5%,商品出口增長7%。

 至於明年整體通脹率,總商會預料是2.2%,較今年預測的1.5%多0.7個百分點。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預計通脹數字上升,主要是因為疫情下,供應鏈延遲及斷裂,造成供應商品緩慢及減少;商品的價格亦同時被刺激經濟的政策推高。本港人才供應緊張,亦為工資構成上升壓力。另外,全球燃油價格相比過去兩年大幅提高,梁兆基相信,對整體消費價格造成的影響,相信在明年最為明顯。 

 逾六成企業認為北部都會區助提升競爭力

 調查又問及企業對發展「北部都會區」的看法,逾六成受訪企業認為或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包括可以提升土地房屋供應,以及加強港深合作。不過部分受訪企業關注,工程可能延誤及超支,未能達到預期成本效益。總商會促請政府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交代更多詳情,釋除疑慮。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總商會問卷调查:近半企業看好明年經濟增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