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不懼奧密克戎 人民幣匯率仍呈強勢

【財經觀察】不懼奧密克戎 人民幣匯率仍呈強勢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03 15:14: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3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738,下調19個基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下挫逾40點,報6.3771,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短線走低,逼近6.38關口。截至9點32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報6.3774、6.3769。

 本周逼近年內新高

 奧密克戎變異毒株讓全球疫情防控雪上加霜,全球資本市場和外匯市場動盪加劇,全球非美貨幣對美元匯率大面積走低,但是本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升值198個基點或0.3%,這意味着本周境內外人民幣匯率在全球受奧密克戎疫情衝擊的背景下,逆勢上漲接近200基點。

 本周人民幣匯率強勢行情本周持續上演,步步逼近年內高點。12月1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日內分別觸及6.3596、6.3636高點,距離年度最高點6.3565、6.3598近在咫尺。 本周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更大面積升值。

 今年9月下旬以來,在美元持續走高的背景下,人民幣與美元走勢相對獨立,升值勢頭強勁,成為外匯市場別樣的風景。據Wind數據統計,9月22日至今,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1.26%,同期,美元指數上漲逾3%。

 衡量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上漲態勢尤為明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數據顯示,11月26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102.71,較此前交易周最後一個交易日上升0.89,接近該指數公布以來的最高點102.93。

 升勢至少持續到明年年初

 業內認為,中美貨幣政策差異化等多重因素支持了人民幣匯率的走高,預計升勢至少持續到明年年初。

 決定美元走勢的關鍵因素在於美聯儲是否會加速taper。若保持當前每月150億的縮減速度,美聯儲將於明年6月結束資產購買計劃;若加速縮減購債,則美聯儲在明年上半年對加息有更大的靈活性。從歷史經驗來看,加息預期升溫對市場影響關鍵。當前市場預計,到明年6月,美聯儲至少有一次加息,明年年底前將加息兩次。如果下個月美聯儲加快縮減購債,96將是美指強有力的支撐位;如果美聯儲堅持當前規模,預期落地可能會令美元短線承壓。

 不過,在人民幣匯率出現升值超調之際,監管近期連續釋放穩預期信號。央行發布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強調,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加強預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引導市場主體堅持「風險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不懼奧密克戎 人民幣匯率仍呈強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