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證監會:康美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

證監會:康美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04 14:16: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證監會網站12月4日消息,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在國際金融論壇第十八屆全球年會上發表演講稱,康美特別代表人訴訟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康美案也引發市場各方對獨立董事制度的討論。

 王建軍表示,康美特別代表人訴訟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社會各方一致認為,這是落實新《證券法》和《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意見》的開創性舉措,是我國資本市場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事件。一是宣告了虛假陳述、欺詐發行違法成本過低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彌補了我國證券民事賠償救濟乏力的基礎制度短板,與行政、刑事責任機制形成立體化的制度合力,大幅提高了違法成本,為全面推行註冊制改革,提供了強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昭示了對上市公司、中介機構的責任追究是動真招的。上市公司、擬上市公司及其責任人員要汲取教訓、規範經營、提升質量,給投資者一個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中介機構及其從業人員要堅定地站在投資者一邊,各司其職、勤勉盡責,充分發揮「看門人」作用,不斷提升資本市場誠信水平。三是彰顯了監管的人民性,彰顯了我們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嚴肅的、認真的。通過公益機構代表、專業力量支持以及訴訟費用減免等制度,破解了中小投資者起訴難、維權貴的困境,大幅降低維權成本,幫助投資者公平、高效獲賠,也是妥善快速化解群體性糾紛、提升市場治理效能的有益探索。

   針對判決獨立董事承擔5%或10%的連帶賠償責任,有意見認為,這一判決對淨化獨立董事執業環境、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具有重大意義,將促進獨立董事更加勤勉盡責,實現優勝劣汰。也有意見提出,獨立董事對上市公司虛假陳述承擔連帶責任,存在收入與責任不匹配、獨立董事「不獨不懂」等問題,建議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對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制度,應全面、客觀看待。上市公司董事會主要是負責公司經營戰略等重大事項。上市公司設獨立董事是《公司法》規定的治理要求。自2001年中國證監會發布《關於在上市公司建立獨立董事制度的指導意見》以來,獨立董事已成為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結構、促進規範運作、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的重要一環,大部分獨立董事都能恪盡職守、勤勉盡責,對提升公司治理效能發揮着重要作用,已成為上市公司治理區別於非上市公司的顯著標誌。對市場各方完善獨立董事制度的意見建議,中國證監會高度重視,已組織專門力量進行研究,將充分傾聽各方意見,與相關部門積極溝通、推動系統完善,進一步明晰獨立董事權責邊界,加強履職保障、完善責任機制,支持和督促獨立董事切實履行誠信勤勉義務,努力形成各方歸位盡責、市場約束有效的制度環境和良好生態。

責任編輯:楊眉 證監會:康美案的判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