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競選激烈 新選制展現優質民主

【商報時評】競選激烈 新選制展現優質民主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2-13 00:17:36 來源:香港商報

 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進入衝刺階段。昨日是選前超級星期天,各候選人全面動員造勢拉票,宣傳政綱理念,回應市民關切,場面熱烈,氣氛熾熱,顯示了競選之激烈。候選人和選民良性互動,展現香港民主新風貌新氣象,讓民主「以人民為中心」為導向,回歸維護民眾利益、服務社會的初心,新選制的優質民主得到彰顯。廣大選民應積極行使公民權利,在投票日投下自己的神聖一票,為新一屆立法會選賢與能,發揮優質民主,共同推動開創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隨着12月19日投票日即將到來,選舉氛圍瀰漫全城,不同界別、不同行業的候選人,昨紛紛舉行集氣誓師大會,選舉漸趨白熱化。其實,立法會候選人的身影近日亦頻頻在各式選舉論壇中出現,互相就社會關注議題進行辯論,展開君子之爭,比政綱、論實務;候選人亦擺街站,入社區,聽民意,了解市民的所需所想,承諾將社會關注議題帶入立法會,拼建設、鬥能力;大幅的競選海報更成街頭一景,重往績、爭認同。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競爭氣氛熱烈,更向市民呈現了一場高水平、高格調的選戰。這正是新選制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以及公平競爭性的優勢和特點,在立法會選舉過程中的充分體現。今次選舉參選情況踴躍,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逐90個席位,其中大部分人是新面孔。各候選人背景多元化,代表各階層、各界別,以及呈現不同的政治光譜,代表性更廣泛、利益兼顧更均衡、政治上更加包容、民意基礎更為扎實,「愛國者治港」是「五光十色」,更好地平衡香港整體利益。從競選過程看,候選人更加注重能力和素質展示,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競選活動理性、公平、有序,而且「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沒有一個席位可以自動當選,展示公平競爭性。

 新選制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需要,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強調,「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過去一段時期立法會表現令人不忍卒睹,正是劣質民主造成了社會嚴重撕裂、內耗和惡鬥。反中亂港分子打着「民主」幌子,勾結外部勢力,妄圖奪權不惜「攬炒」香港,挑起政爭,煽動對抗,製造極端,不斷阻撓破壞香港民主發展,2019年的「修例風波」和「黑暴」,教訓極其深刻沉痛。

 新選制下,香港一掃過往選舉的弊端,以往司空見慣的煽動民粹、惡意抹黑和人身攻擊的選舉伎倆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選舉回歸良性競爭,候選人以建設香港、為民謀福為大前提,通過比專長、比貢獻、比承擔來爭取支持者。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對比過去水平低劣、荒腔走板的選舉情形,事實證明,新選制是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穩定的需要,是香港發展民主、實現良政善治的需要,是維護市民根本利益,符合香港實際的優質選舉制度。

 新選制的優越性,要靠市民推動體現;優質民主發展,要靠市民創造實踐。廣大選民應踴躍投票,為香港開創美好未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謝燁挺 【商報時評】競選激烈 新選制展現優質民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