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近日舉辦十周年誌慶晚宴暨聯合國國際人類團結日活動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近日舉辦十周年誌慶晚宴暨聯合國國際人類團結日活動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23 19:3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商學界團結一致 齊推動可持續發展

 12月20日是聯合國國際人類團結日,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於當晚舉辦活動暨慶祝協會在港成立十周年,地點在尖沙咀會所1號維港皇宴。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先生JP、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李子建教授JP、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先生BBS、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張沁教授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會長楊健明教授BBS共同擔任主禮嘉賓。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先生JP於開幕禮上發表主禮嘉賓致辭,為活動揭開序幕。他代表特區政府向協會表達熱烈的祝賀,亦指出協會由成立以來一直在香港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教育,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展覽、博覽會、交流及講座,透過不同的方式向市民大眾講解可持續發展的議題,包括籌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教育學程計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教師培訓計劃,以及世界公民教育計劃等等多個重要項目,引導學生在不同領域加深認識可持續發展,以及培訓教師在校內開展有關自然、文化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等的校園課程。協會的成績有目共睹,貢獻良多。每年的12月20 日是「聯合國國際人類團結日」,陳先生強調,團結是人類進步和持續發展的力量,在全球一體化的環境之下,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獨善其身,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必須互相包容和協助,同舟共濟,才能克服困難,持續發展。他總結道,團結可以戰勝逆境,開創未來,亦祝願協會未來在推廣可持續發展相關工作上再創佳績。

 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張沁教授致歡迎辭,帶領現場嘉賓回顧協會過去10年的工作,並展望未來的發展。張教授表示,「聯合國國際人類團結日」學校聯展及誌慶晚會是慶祝協會成立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今年藉此機會,協會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呼籲及鼓勵學校於校內舉辦以「團結合作」為主題的活動,以加深對「團結宣言」—「人類團結、化解挑戰、國際互濟、齊創未來」的理解。張教授亦指出,特別在今年5月適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柏林舉辦世界可持續發展教育大會,協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聯合發布了《香港地區報告》,報告融入《中國可持續發展教育國家報告》,《國家報告》中對於香港地區推進的包涵基礎教育、高等教育,以至專業職業認證方面的《可持續發展終身學習體系》作為特別案例介紹。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將繼續秉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核心使命與目標,開展前瞻性研究、制定準則、優質教育、信息與傳播、知識與技術的發展與交流,並充分運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強大的智庫網絡,發揮香港技術及人才優勢,積極支持香港和中國的長遠發展,立足香港,透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促進可持續發展及國際間的交流,「齊心共創可持續未來」。

 協會在2020開始提供世界遺產及非物資文化遺產教師培訓,由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中心、暨南大學文化遺產創意產業研究院聯合主辦,聯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協辦了第一及第二屆「世界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教師培訓計劃」,旨在協助香港教師在校內組織及開設自然及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等課程,將遺產教育融入教育課程及教材體系,提升國民意識、及對國家發展和對國際相關議題的興趣。在各位編委及參加培訓教師的共同努力下,「世界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地區校本課程案例手冊」亦順利出版,並於當晚活動進行新書發布儀式。

 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綠色公民計劃」,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今年新推動了「綠色公民青年大使計劃」,令本地青年更加關注及共同推廣「可持續發展目標」。每一位青年大使均在過往一年中積極進取,發揮自身強項開展各類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推動活動,包括撰寫文章、開展環保回收項目、啟動青年活動平台等,也共同在2021年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發出香港青年人的聲音。藉由是次活動,協會亦向各青年大使頒發證書,以表揚他們推動本地可持續發展的貢獻。

 適逢是次活動吸引了來自各行各業約180名嘉賓,協會亦於當晚舉辦了「可持續發展目標圓桌會議:產學研推動與實踐」,由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委員會聯席召集人陳鳳翔博士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董事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王象志教授作為圓桌會議主持,並邀請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先生GBS, JP、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李子建教授JP,以及香港應用科學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作為圓桌討論嘉賓,以香港的可持續未來為目標,如何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及藉助十四五再工業化的定位和人才需要,融合產、學、研共同推動與實踐。

 活動能成功舉行,有賴各方機構及合作夥伴的支持。協會特別感謝晚宴贊助機構InnoTier、香港魚類學會、譽德萊教育機構、羅兵咸永道、國際可持續發展學院、置地公司和東華學院,以及響望豎琴慈善基金會作為晚宴表演嘉賓。

 頂圖圖說:(左起)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李子建教授JP、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張沁教授、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先生JP、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副會長楊健明教授BBS、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先生BBS擔任啟動儀式主禮嘉賓。

2.png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董事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王象志教授(左一)及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委員會聯席召集人陳鳳翔博士(右一)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圓桌會議:產學研推動與實踐」,演講嘉賓為(右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先生GBS, JP(右二) 、香港應用科學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中)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李子建教授JP(左二)。

3.JPG

 《世界遺產及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地區校本課程案例手冊》新書發布會。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近日舉辦十周年誌慶晚宴暨聯合國國際人類團結日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