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聯辦舉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 新選制體現港人當家作主

中聯辦舉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 新選制體現港人當家作主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2-24 00:40:59 來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昨日舉辦「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發表重要講話,而學習領會當中的講話精神,結合解讀宣介《「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就能更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制的先進性、優越性,全面準確地認識符合香港實際民主發展的重要性、必然性。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指出,白皮書清楚說明國家堅定支持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決心。

 陳冬在主旨發言中表示,立法會選舉取得成功,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白皮書用詳實的論據雄辯地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沒有民主可言,英國直接委任總督管治香港,對華人實行種族歧視,屢次禁止在香港進行民主改革。

 陳冬:百萬市民投票給反中亂港分子響亮耳光

 陳冬續說,香港回歸祖國後,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開啟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的新紀元。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從未動搖,始終堅定發展民主,真誠實行民主,依法推進民主,特區成立至今已經依法選舉產生了四任行政長官和七屆立法會,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有效保障。

 陳冬指出,反中亂港分子和背後外部敵對勢力,對香港民主發展干擾破壞從未停止,他們煽動杯葛選舉,踐踏港人民主權利,是香港民主進程的絆腳石,但百萬市民冒寒冷天氣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是用行動給他們一記響亮耳光。

 陳冬引述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時指出,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先後舉行,取得了成功。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李家超:抹黑新選制是霸凌行為

 李家超指出,香港成功舉行了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白皮書讓世界認清一個關鍵的事實,就是香港回歸後的民主發展制度,是中央政府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建立的,香港特區的民主發展不是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更不是外國建立或向中央施壓出來的。

 李家超表示,一如所料,當香港成功辦好立法會選舉後,「五眼聯盟」故技重施,發表所謂聲明,攻擊香港民主發展。香港市民享有廣闊的自由和權利,受基本法及相關的法律保障,外部勢力卻對此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以小人之心、庸人自擾地擔心自身的國際地位受損,抹黑新選舉制度,是霸凌行為。他反問:「西方國家攻擊完善選舉制度下的資格審查,難道這些國家自己會容許一個叛國者參選嗎?」

 李家超說,民主制度不能也不應該被某一個國家壟斷,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民主標準,也沒有唯我獨尊的民主模式;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宣傳品,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他指出,香港的民主必須按憲法和基本法,按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又指「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景光明,特區政府會與立法會及社會各界推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

 劉光源:白皮書是一面照妖鏡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稱,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下,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護佑下,在廣大香港同胞齊心協力下,香港的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香港的「一國兩制」必將更加行穩致遠。今屆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充分說明,新選制是一套好制度,而白皮書是一面照妖鏡,讓大家看清誰是假民主之名,破壞香港民主的絆腳石。長期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抱守冷戰思維,始終將香港作為對內地進行顛覆滲透的橋頭堡,美國更是將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關鍵棋子,打着支持香港民主的幌子,公然支持反中亂港分子嚴重衝擊特區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成為破壞香港民主發展的最大幕後黑手和操盤手。

 劉光源表示,白皮書是一盞航標燈,照亮民主的真諦,點亮香港民主的未來。他稱,民主應該成為解決問題的利器,而不是分裂世界的武器,香港過去民主實踐走過的彎路啟示大家,外部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帶來不是民主而是民苦,香港的民主應該符合香港自身實際,代表香港社會共識的最大公約數。(記者 林駿強)

責任編輯:黃麗盈 中聯辦舉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 新選制體現港人當家作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