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長實退出飛機租賃業務 332億沽125機 料賺逾13億

長實退出飛機租賃業務 332億沽125機 料賺逾13億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25 00:49:07 來源:香港商報

 全球新冠疫情反覆,長實集團(1113)昨日開市前宣布退出擁有約7年的飛機租賃業務,分別出售旗下兩家飛機租賃公司、合共125架飛機,總作價331.79億元,預料出售交易產生的利潤總額約1.7億美元(約13.18億港元)。長實集團昨日股價升3.36%,收報47.75元,跑贏大市。

 是次出售飛機租賃業務分為兩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名為Accipiter Finance S.a r.l.,由長實全資擁有,共持有74架飛機。另外一家公司名為Manchester Aviation Finance S.a r.l.,長實與李嘉誠基金會分別持有90%及10%股權。

 加國退休金投資局作主要投資人

 買方為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CPIB)擔任主要投資者、由凱雷集團(The Carlyle Group)管理的Maverick Aviation Partnership LP所設立的投資公司。CCPIB於1997年底成立,外電引述數據指稱,截至今年3月底止財政年度,CCPIB的投資組合回報率達20.4%,是歷來最好。

 長實在公告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飛機租賃行業出現範式轉變,風險與回報動態變得不穩定且難以預測,今次交易是集團在趁疫情期間退出飛機租賃行業並加強戰略重點的時機。公司又稱,是次交易釋放了旗下飛機組合的價值,從而變現理想收益,同時讓其重新調配資本,參與其他投資項目。公司又透露,所得款項淨額計劃用作一般營運資金用途。

 長和系於2014年尚未進行系內重組之時,宣布進軍飛機租賃行業,當時與包括三菱電機(Mitsubishi)組成合營企業,開拓飛機租賃業務。可惜自去年起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集團面對租金逾期未繳,須於去年為相關飛機減值。截至去年12月底止,受累期內出飛機影響,長實集團飛機租賃業務收入,按年減少11.65%至28.2億元。

 李嘉誠再增持長實15.6萬股

 另外,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透過其全資擁有公司,於本周一(20日)按每股平均47.3442元,購入長實集團共15.6萬股,經是次增持後,李嘉誠於長實集團的股權比例,由早前的46.39%增至46.4%。(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長實退出飛機租賃業務 332億沽125機 料賺逾13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