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辦「日佔時期香港的民生及報業」網上講座

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辦「日佔時期香港的民生及報業」網上講座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26 19:57: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新聞博覽館推出「日佔時期香港的民生及報業」專題展覽,以當年報章報道和實物圖片展示香港報業在日本軍政府統治下如何應對;博覽館今日(26日)更邀請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及資深傳媒人鄭明仁進行網上講座講述當年歷史。

 丁新豹表示本港日佔時期糧食不足要實施白米配給、1944年更停止配給並轉為價格自由浮動令米價不斷上升;至於東華三院的留院病人要自己負責膳食,院方更需變賣資產維持經費。

 劉智鵬曾訪問多位日佔時期幸存者並提到當時人民生活十分艱辛也沒有工作、街上亦滿布屍體,軍政府更實施歸鄉政策,遣返人民返回內地和將部分市民送到香港外小島,情況不明。

 新聞博覽館主席陳祖潭分享自己生於日佔時期,得知家人經歷艱苦歲月、母親更不幸染病。

 鄭明仁指當時曾有報紙報道提及灣仔一間貨倉大火,但地方實為軍火庫,因此社長被指有洩漏軍情之嫌;至於11份全港主要報紙於1942年亦被迫合併為6份和所有報紙付印前都要送檢。

 香港新聞博覽館歡迎公眾免費入場參觀「日佔時期香港的民生及報業」專題展覽。

 QQ截圖20211226195528.jpg

 圖片說明: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分享日佔時期香港的民生情況。

 QQ截圖20211226195538.jpg

 圖片說明: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指出當年人民的生活慘況。

 QQ截圖20211226195548.jpg

 圖片說明:資深傳媒人鄭明仁分享報業被「報道部」審查內容。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辦「日佔時期香港的民生及報業」網上講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