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基金創富】2022年投資策略

【基金創富】2022年投資策略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3 21:24: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恒指累計下跌15.1%,恒生科技指數大瀉35%,讓香港成為上年度全球五大最弱市場。反觀,美國三大指數、台灣、越南及法國等地區股市均錄得接近兩成或以上升幅,當中越南胡志明指數更上升約34.6%,難怪投資者笑言:「上年,只要買美股同唔買港股就穩賺」。

 難怪投資者有如此看法,自螞蟻集團上巿被終止後,內地監管風暴接踵而來,從科網股反壟斷,至教育、遊戲、內房物管三條紅線及虛擬貨幣等。確實,除了全球共同合作的碳中和板塊,其他均重新整頓。整治過後會否有利好因素推高市場仍是未知之數,但來年中國企業債務到期較本年度高,會否再爆出更多違約事件,亦是需要考量的風險之一。除內憂外,外患有Omicron爆發推遲全球通關、高通脹及美國加息在即。股市或於加息前三至四個月前,以及加息初期有較大震盪。預計美聯儲於三3月進行首次加息,因此港股來年預計先低後高,投資要有策略。

 利用ETF作短中長線靈活部署

 新一年投資者應及早計劃投資方向及策略,以面對千變萬化的市場,因此本專欄將一連五至六周為大家從金融、電動車、ESG及金融科技等板塊,以至商品、黃金、債券等方面講解來年的資產配置策略。

 第一個小提示就是多利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作分散風險靈活部署。交易所買賣基金顧名思義便是投資者能於交易所進行買賣的基金,與共同基金的投資方向相類似,即基金中包含一籃子的資產,如電動車相關的股票類ETF會包含不同電動車行業相關的股票。現在較多的ETF是以被動形式進行,即以複製設定的指數報酬為目標,定期半年或一年改動成份股一次。

 利用ETF進行投資的好處是操作容易、靈活性高及入場門檻較低,投資者只需如買賣股票般落單,並能於交易日內靈活操作,同時所需資金只需數千元,較購買共同基金或個股低,因此也適合投資者以月供方式集中板塊並分散風險地進行投資。

 須注意的是ETF的股價會隨着時間扣除管理費,但費用較共同基金低,每年只需約0.04%至0.75%。以低費用獲取專業的投資管理,因此ETF亦被譽為投資界的「懶人包」,建議投資者進行投資時亦需了解其投資內容,如ETF跟隨的指數及當中的成份股,以了解風險,有效地尋找合適的投資板塊或方向,以捕捉更佳利潤。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責任編輯:羅維維 【基金創富】2022年投資策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