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望月樓群組增至6人 6食客仍失聯 當局或提檢控

望月樓群組增至6人 6食客仍失聯 當局或提檢控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4 00:22: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穩,昨日新增29宗確診個案,其中28宗是輸入個案、1宗與又一城望月樓群組相關,至今累計共12722宗;另有約40宗初步確診個案。目前,望月樓群組已有5人確診、1人初步確診,在首名患者同時段光顧望月樓的207名食客中,仍有6人未被追蹤到,當局再向有關食客發出強檢公告,要求今日進行檢測並通報,政府會考慮發出告票或者提出檢控。

 ●恒峰花園第2座須強檢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表示,29宗確診個案中,有26宗發現變種病毒N501Y和T478K,即很大機會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另有1宗帶有L452R變種病毒,餘下還在化驗中。其中1名患者是望月樓群組確診地盤工人的38歲妻子,她上周一到過望月樓午膳,上周四送入竹篙灣檢疫中心,前日檢測結果呈陽性。而28宗輸入個案中,包括1名45歲的國泰航空男機師,另有20宗是從菲律賓輸入,大部分為新抵港外傭。

 此外,望月樓群組再多1人初步確診,患者是1名居於大圍碧田街18號恒峰花園第2座的66歲女子,早前已打2劑科興疫苗,上月27日她與8位親友在望月樓午餐,時間大約是12時30分至1時30分,當局透過追蹤而找到她,並已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並送往檢疫;她於本月2日出現咳嗽、喉嚨痛,其後檢測呈陽性暫列初步確診。政府昨晚7時起圍封恒峰花園第2座指明「受限區域」並進行強檢,目標是在今日早上7時半完成行動。

 ●部分患者無任何接觸

 望月樓群組至今已有5人確診、1人初步確診。在首名患者同時段光顧望月樓的207名食客,政府已經聯絡191人並送入檢疫中心,大部分人檢測呈陰性;另外10人準備送往檢疫;餘下6人仍未追蹤到,涉及2張。當局再向有關食客發出強檢公告,要求今日進行檢測並通報,政府會考慮發出告票或者提出檢控。中心再次提醒,12月27日下午1時至5時,曾到又一城商場的人士亦要接受多次強檢。中心又發現,首3宗個案涉及兩張桌相距大約10米,患者曾經在身邊經過。惟第3張、第4張桌分別處於2間房,與第1宗個案無任何接觸,但用餐時間有重疊。

 歐家榮續說,另有約40宗初步確診個案,大部分人在機場採樣檢測結果呈陽性;又錄得1宗本地感染,涉及1名35歲男士,為編號12676的家人,居北角南天大廈,在紅磡都會大廈工作,曾到訪銅鑼灣吉野家。

 ●若現第三代傳播須收緊社交

 另一方面,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在社區、主要在又一城望月樓有Omicron傳播,政府過去數天正全力管控,包括封小區及強檢,希望堵截傳播鏈,目前已安排340名密切接觸者或家居接觸者、餐廳職員,以及與確診個案同一時間用膳的食客前往檢疫,如再有確診個案會作出公布。她續說,當局監察疫情發展,會評估風險去調整社交距離措施,亦希望逐步擴大「疫苗氣泡」。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就指,望月樓群組目前難以完全重組傳播途徑,亦無法肯定各確診者是循同一途徑感染,但從流行病學上,除空氣傳播外,無其他原因解釋群組個案的關係。他認為,望月樓相關個案仍停留在第二代感染,均是涉及直接接觸第一代感染個案的空氣傳播,未來兩星期的發展是最關鍵,而香港已經歷最高風險的聖誕元旦長假期時段,若有第三代傳播就要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收緊食肆營業時間、停課等。

 ●港府將認可多國疫苗紀錄

 政府昨日公布,因應保加利亞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會將該等地區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1月6日凌晨零時生效,以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當局已與白俄羅斯、文萊和越南政府完成商討,將認可該等地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作為曾於A組指明地區逗留的香港居民的認可疫苗紀錄;政府亦將接受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香港居民持黑山、突尼斯和烏拉圭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登機來港,相關安排將由1月5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責任編輯:羅維維 望月樓群組增至6人 6食客仍失聯 當局或提檢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