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我與關帝爺的一次親密接觸

我與關帝爺的一次親密接觸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5 00:07: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我的家鄉,在湖北當陽。這裏,東極江漢沃野,西接巴山蜀水,南望古城荊州,北牽襄陽故道。這裏,是舉世矚目的三國古戰場——趙子龍大戰長阪坡,張翼德吼斷當陽橋,關公大義走麥城,關公顯聖玉泉山,都發生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最值得推崇的是,關帝爺的正身,就厚葬在玉泉山下、當陽城西的關帝古陵。

 關公19歲離開故鄉,輾轉流落至河北涿州,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追隨漢室,東征西討,屢建戰功,留下了秉燭達旦、義釋曹操、千里尋兄、鎮守荊州、單刀赴會、水淹七軍、刮骨療毒、威震華夏等千古傳頌的故事。

 公元219年隆冬,關公大義失荊州,退守麥城,在當陽西北被吳兵伏獲遇害。孫權擔心劉備復仇,將關公首級獻給了遠在洛陽的曹操。曹操識破東吳「嫁禍於人」之計,刻沉香木為身軀,以王侯之禮厚葬關公於洛陽城南;關公正身,孫權以侯禮葬於湖北當陽長阪坡下。這就是民間常說的關公「頭定洛陽,身臥當陽」。

 上世紀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之前,關帝古陵前有個墓道,是可以進去的。記得小時候,我跟隨父親和20多位老鄉一起,擠在解放牌大卡車上,從當陽淯溪鎮出發,到60多公里外的遠安縣大山深處參觀,途經當陽城郊,看到一片紅牆黃瓦。見識廣的老鄉大喊:「這是關陵廟!」這一聲喊,大家都想進去看看。

 我跟隨父親,走進關陵山門,穿過一重又一重殿堂,來到中軸線盡頭,這裏有個山丘般的大墓。祭亭前,一條狹窄的墓道,直通墓室。父親牽着我的手,循墓道慢慢走進墓室中央。在蒼穹般的墓室頂上,懸着四根鐵鏈,托着一個巨大的黑乎乎的棺木,周邊有兩口大缸,亮着忽閃忽閃的長明燈,莊重而神秘。守墓老人告訴我,這就是關老爺的棺木。因為我在母親的茶館聽說書人講過關帝爺的好多故事,知道關公是蓋世大英雄,對關帝爺有與生俱來的親切感!我小心翼翼地走上去,仰望着這尊被世人尊奉的大神!我用右手食指輕輕摳了一下棺木,十分堅硬,以為是鐵鑄的,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傳說中的金絲楠木。

微信图片_20220105095930.jpg

湖北當陽關帝古陵山門。(朱正明攝影)

 那天,守墓老爺爺告訴我:「你是走進關爺爺墓室的,年齡最小的膽子最大的孩子!」

 就在那一次跟關爺爺「親密接觸」後,文化大革命越來越浩蕩,當陽人為了保護帝君陵寢,封堵了墓道,再也沒有打開。不過,現在我還記得並能找到,當年堵住墓道的那塊厚厚的大青石。只要稍一定神,那蒼穹般的墓頂,那黑乎乎的親切的巨大棺木,就浮現在我眼前。我想,我要把關帝爺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

 多年後,我在家鄉參加了工作,擔任當陽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後來又擔任湖北省委統戰部海外中心主任。39年來,我從家鄉的關帝古陵出發,走遍了七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滿世界尋訪傳播中華關帝文化。記得幾年前,當陽舉辦關公國際朝聖大典,邀請我回家鄉在開幕式上講話。我沒有講大道理,而是講了走進關帝古陵的故事。沒想到,開幕式一結束,數十位遠道而來的台灣朋友,排成長隊,要和我握手,他們說「您的手摸過關帝爺,我們要沾沾靈氣!」

 我想,也是啊,當年,我用右手的食指觸摸到了關帝爺的棺槨,後來的近半個世紀,我就是用這個手指頭,按動相機快門,在世界各地拍攝了數萬幅關帝文化圖片,在好多國家成功舉辦了關帝文化展覽,還出版了《尋訪三國故地》、《中國關帝文化尋蹤》、《世界關帝文化》、《走遍天涯訪關公》等專著,並在世界各地的大學講壇演講關帝文化…… 緣分啊!

 長江大學客座教授、中國攝影家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朱正明

責任編輯:羅維維 我與關帝爺的一次親密接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