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以身作則 嚴防第五波疫情

【港事講場】以身作則 嚴防第五波疫情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6 00:32: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青海省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沈慧林

 全球人類在不知不覺間已與新冠肺炎病毒共存兩年。兩年間,世界各地的感染病例多不勝數,不少國家更實施禁足、封關等政策,以遏止病毒蔓延,減低新冠肺炎的死亡個案。至於香港,雖然曾經歷四波疫情,但憑着特區政府和醫學專家的迅速應對及方案,加上香港人努力做好防疫工作,令香港的感染數字相對其他國家低得多。

 然而,近日外國出現了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病毒傳播力非常驚人,除了導致全球新冠疫情再趨嚴峻,早些天傳入香港,更再出現不明源頭的感染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香港再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如果之後仍然未能找出感染源頭,有機會顯示社區已有隱形傳播鏈,據他了解,已經有其他個案同樣懷疑源頭不明,相信第五波疫情技術上可能已經開始。為了應對一觸即發的第五波疫情,政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由1月7日(周五)凌晨開始晚市禁堂食,以及關閉酒吧、健身中心、娛樂場所等599F章表列處所,為期14日,多個大型活動取消;暫定對8個國家航班進行熔斷機制等。

 作為一名盡責的公民,我深深了解到要防止病毒傳播需要從自身開始,因此筆者在上年年中已注射了疫苗,在日常生活中亦做好保護措施,為守護社區健康盡一分力。其實,愈來愈多研究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雖然傳染性極高,但染疫後的症狀相較Delta等變種病毒輕微,而接種3劑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更可能提升至75%。此外,香港科技大學及墨爾本大學的一項研究更顯示,儘管Omicron較其他變種病毒株包含更多基因突變,但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T細胞,有機會清除被感染的細胞,未來或會為新冠疫情帶來重要突破!

 接種疫苗是達成群體免疫的一個重要方法,有效減低社區內大規模爆發感染個案的風險,以及紓緩醫療系統的負荷。為了嚴防第五波疫情,我們亦需要時刻提高警覺,例如堅持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盡可能減低傳播率。我相信香港人只要同心協力,必定能渡過疫情帶來的考驗!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事講場】以身作則 嚴防第五波疫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