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舉行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發展民主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舉行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發展民主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1 10:26: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11日)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中央有關部門和港澳特區政府代表,內地、香港、澳門有關社會人士和專家學者100餘人出席,圍繞中央關於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香港新選舉制度及其實踐進行專題研討。多位與會代表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民主向前發展,「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主導,既要發展民主,又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促進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

 要以憲制基礎及秩序為前提

 「檢驗香港民主制度的標準,就是看它能否有效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徐澤指出,香港的民主發展要以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建基其上的憲制秩序為前提和依歸。只有鞏固好、維護好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才能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落到實處,才能真正切實保障香港同胞作為國家主人當家作主的權利。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要求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保障「愛國者治港」。

 徐澤直言,香港回歸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證明,如果香港的民主制度不能有效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必亂無疑。他表示,我們堅信有「一國兩制」作為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根本保障,始終以保障愛國者治港為遵循,始終以鞏固和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為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發展前景一定光明。

 「一國兩制」下走特色發展路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作主旨發言時表示,實踐證明,由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主導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之路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大道、快車道,沿着這條道路走下去,香港不僅享有優質民主,困擾香港多年的經濟民生問題也才能得到徹底解決,「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他強調,「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主導,既要發展民主,又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促進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

 王振民強調,儘管香港特區的民主由中央來主導其發展進程,但香港不會引進內地的民主模式,不會「內地化」。總之,「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既非「西式」的,亦非內地的,而是一套全新的港式資本主義民主制度、民主道路。我們必須充分認識《「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的深刻內涵,堅定走香港特色民主發展之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譚惠珠表示,回歸前英國殖民統治下,香港沒有民主可言。她舉例展示了殖民統治的政治體制,表明回歸前香港沒有民主。只有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港人才真正享有了民主權利。

    譚惠珠說,我們應該清楚看到,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來自中央授權的安排。中央不派人來治港,行政長官與立法會最終可以實行普選產生,400多萬有香港永久居留權的居民有權做選民。香港人有廣泛的投票權和參與權,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立法機關可以制衡行政機關;司法方面香港有自己的終審庭;香港人當家作主管理自己的經濟和文化事業,表達利益要求,甚至參與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省市政協的工作。只有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港人才真正享有了民主權利。

 反中亂港勢力阻礙民主禍首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向前發展,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外部敵對勢力是阻礙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支振鋒指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要推動香港民主在正確軌道上高品質發展,畫出符合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香港民主發展必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過去帶有西方民主色彩的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轉換基礎和軌道,方能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茁壯成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在違法「佔中」和修例風波中,已經看到香港的民主將來肯定不是西式民主,要克服簡單模仿西方民主的缺陷和弊端。與此同時,香港民主在「一國兩制」下也不可能是內地民主,而是會成為中國民主體系和西方民主之間,進行長期溝通、競爭、博弈,以及追求更優質體系的實驗。「這個實驗就是探求中西民主之間有沒有優良的因素,在香港的平台上,借助『一國兩制』的框架得以結合。」他表示,香港社會要對這一場新的民主實驗抱有信心和參與度,緊密與國家民主體系進行良性互動,獲得中央的信任,換取香港民主空間的開闊。(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蔣璐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舉行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發展民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