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護送中華關帝 走進地球三極

護送中華關帝 走進地球三極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12 02:36: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蔚藍的星球上,有神秘高遠的「地球三極」——北極、南極、世界屋脊。

 在關公大義歸天1800周年的2019年,我邀約大洋兩岸企業家和學者,歷經艱辛,把中華關帝護送到了地球三極,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一段佳話——

圖片.png

 朱正明(右一)率團,護送中華關帝赴北極黃河站,中為北極黃河科考站站長何昉。

 2019元旦,長江南岸漫天飛雪。清晨,我早早起床,見樓下竹林被瑞雪覆蓋,越發挺拔。我想到了老家當陽,想到了關老爺的凜然浩氣!一首小詩,在心底流淌:

 一千八百年前,也是一個冬天,

 您大義凜然退走麥城,一聲吶喊,穿透千年:

 玉可碎而不毀其白,竹可焚而不毀其節!

 您一言九鼎啊,九鼎一言!

 千百年來,十六位帝王為您諭旨加冕。

 泱泱中華,浩蕩五洲,豎起千萬座您的宮殿。

 在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您的聖像,矗立在崗嘎山巔!

 2019,遙望東方;2019,仰望聖賢,

 托舉起綿延千年的裊裊香火,立下宏願:

 護送中華關帝到地球三極,到海角天邊……

 我慎重提議:2019,我們把中華關帝護送到地球三極,以表達對中華民族道德偶像的敬重,以表達對關公忠義仁勇精神的傳承。

 為了這一聲承諾,這年4月,我邀約美國儒商會陳紹恭會長和諸位朋友,循喜馬拉雅雪山,飛到高山之國尼泊爾。在加德滿都,把關公像贈送給華嚴寺小師傅們,把關公油畫作品展示在著名寺院。在喜馬拉雅雪山環抱的博卡拉,我們把《走遍天涯訪關公》專著贈送給僑領朋友。在不丹,我們應邀進入王宮,向國師特別助理Khenpo Ugyen tenzin drukdra 贈送關公新著,向他們講述喜馬拉雅雪山那邊的西藏關帝文化風情。

 為了這一聲承諾,這年7月,我邀約中國企業家和攝影家,遠赴北極斯瓦爾巴群島。在關公誕辰1859周年前夜。我們來到世界最北的小鎮新奧勒松,走進中國北極黃河站,年輕英俊的站長何昉熱情接待了我們。我們向黃河站贈送了中華關公像,《走遍天涯訪關公》新著。黃河站站長何昉說,「感謝您們不遠萬里從祖國帶來祝福!我們一定牢記祖國人民的囑托,圓滿完成今年的科考計劃。」在斯瓦爾巴群島,我們向當地政府旅遊局官員贈送了關帝文化書籍,向極地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李寶蓮贈送了關公群像。來自香港的李寶蓮女士說,「北極是個頂天立地的地方,我們有責任在這裏講中國故事,讓中華文化在這裏留存,在這裏扎根!」

 為了這一聲承諾,這年9月底,我和瀋陽德源崔玉晶董事長一起,來到世界最高的西藏珠穆朗瑪關帝廟。藏族民眾聚集在崗嘎山頂的珠穆朗瑪關帝廟前,揮舞着五星紅旗,用歌舞表達對祖國的深情。在關帝大殿前,崔玉晶女士向百餘位藏族少年贈送了保暖絨帽,孩子們歡笑着圍繞在崔女士身邊,齊聲高呼「扎西德勒!」這座世界最高的關帝殿堂,是崔女士動用近六千萬人民幣傾力重建的。

 為了這一聲承諾,這年12月,我邀約大洋兩岸企業家和攝影家,從北京出發,飛越三大洲三大洋,在世界盡頭烏斯懷亞登上亞特蘭蒂號破冰郵輪,穿越德雷克海峽,進入南極冰山叢中。在破冰郵輪舉辦的聯誼會上,我代表198位乘客,向船長贈送了《五洲中華關帝  匯聚世界屋脊》關公群像,船長 Nicholai 先生獲贈禮品,十分欣喜,把中華關帝高高舉過頭頂!破冰郵輪行至南極半島天堂灣,我們深情展示中華關帝,把關帝群像送到洛克諾伊港英國專家格勞摩,把《走遍天涯訪關公》專著留存在破冰郵輪圖書館……

 現在,16萬字的《中華關帝走進地球三極》,已經在長江文藝出版社編輯圓滿,即將面世。

 長江大學客座教授、世界關公文化網總編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朱正明

責任編輯:楊穎婕 護送中華關帝 走進地球三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