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2021年微漲0.9% 中國應對通脹能力顯著提高

【財經觀察】2021年微漲0.9% 中國應對通脹能力顯著提高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2 15:32: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球通脹高企之際,中國2021年成功抵禦了輸入性通脹的衝擊,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僅僅上漲0.9%,遠遠低於3%的年度目標,為全年穩增長提供了較好條件。

 12月CPI PPI雙雙回落

 2021年通脹潮席捲全球,其中2021年美國通脹率同比增長6.8%,達到了近四十年來的新高。分析師認為,在2022年,美國通脹可能將繼續飆升,更多的行業將會受到打擊。

 歐洲央行預計,2021年通脹預期為2.6%,此前預期為2.2%;2022年通脹預期為3.2%,此前預期為1.7%。據德國聯邦統計局1月6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德國2021年通貨膨脹率升至3.1%,為1993年以來最高值。

 加拿大預計2021年通脹將加速,至少會突破2%目標。

 而中國2021年成功控制住通脹,年初制定的年度CPI控制目標是3%,但是全年12個月的峰值是11月的2.3%,而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僅僅上漲0.9%,在全球表現良好。

 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其中,城市上漲1.6%,農村上漲1.2%;食品價格下降1.2%,非食品價格上漲2.1%;消費品價格上漲1.5%,服務價格上漲1.5%。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3%,農村下降0.3%;食品價格下降0.6%,非食品價格下降0.2%;消費品價格下降0.4%,服務價格持平。

 12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0.3%,環比下降1.2%;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4.2%,環比下降1.3%。2021年全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上年上漲8.1%,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11.0%。

 全年政策施行得當

 市場人士分析,從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出2021年CPI整體在溫和區間,一般認為低於3%的CPI漲幅都是比較溫和合理的通脹水平,而PPI全年同比保持高位,尤其是下半年,PPI峰值10月份高達13.5%,主要原因應該是全球通脹,尤其是歐美寬鬆疊加疫情影響供應鏈,導致大宗商品暴漲。但中國在PPI高漲的同時壓制了CPI的上漲,這是中國政策施行得當的結果。

 CPI被壓制,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沒有大水漫灌,守住了貨幣發行的底線,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在關鍵民生領域保供,包括煤炭、糧食、電力領域。保障了民生,維繫了經濟穩定,經濟體制的優越性得以充分體現,也從側面說明,中國政策面應對通脹壓力的能力顯著提高。

 2022年通脹壓力仍有限

 從環比看,12月CPI和PPI都開始出現下行跡象。隨着美聯儲開始釋放緊縮信號,全球大宗商品雖然還有衝高動能,但整體通脹預期已經趨向平和,2021年年末到2022年,全球通脹壓力將略有緩解,這能夠賦予中國經濟政策更高的靈活性,比如在通脹壓力下降的同時可以適當的考慮適度寬鬆。

 市場人士分析,12日公布的2021年12月物價數據顯示, CPI同比漲幅見頂回落,環比由漲轉降,為2021年7月以來首次環比下跌;PPI同比漲幅繼續回落,環比也由平轉降,為2020年6月以來的首次環比下降;PPI與CPI「剪刀差」繼續收窄。預計2022年全年CPI呈現中樞緩步抬升走勢,其中2、3季度會相對抬升明顯一些,但動能溫和,2022年內地面臨的通脹壓力依然有限,抵禦輸入性通脹動能充分,為全年穩增長提供較好的條件。(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2021年微漲0.9% 中國應對通脹能力顯著提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