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務部:希望美方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商務部:希望美方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3 16:02: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執行情況一直沒有明確消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13日表示,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協議生效以來,中方努力克服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衰退、供應鏈受阻等带來的多重不利影響,推動雙方共同落實。

 束珏婷強調,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希望美方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她透露,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

 加快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步伐

 在多重不利情況下,去年中國外貿取得不俗成績,尤其是近年來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持續創新。束珏婷介紹,跨境電商5年增長近10倍,2021年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2021年出口額再創歷史新高,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過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過20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建成約130個,離岸貿易穩步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已成為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中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亦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021年1-11月進出口總額20428億元,同比增長13.5%。其中,出口增長18.1%,進口增長8.3%。束珏婷表示,2022年,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仍面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同時,服務領域開放水平不斷提升,數字化進程逐步加快,包括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在內的服務貿易趨穩向好的總體態勢沒有改變。下一步,中國將穩步推進《「十四五」服務貿易發展規劃》實施,加快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步伐,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繼續辦好2022年服貿會,完善服務貿易國際合作與促進機制,推動服務貿易開放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

 去年中國吸收外資實現兩位數增長

 中國去年引資規模亦再創歷史新高。束珏婷介紹,2021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49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9%(折合1734.8億美元,同比增長20.2%;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高技術產業和服務業引資增長較快。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0.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19.2%。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06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7%。

 「一带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投資增長較快,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9.4%和29%(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高於全國引資增速。此外,東中西部引資全面增長,同比分別增長14.6%、20.5%和14.2%。

 束珏婷表示,2020年將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落實好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督促加快配套法規文件「立改廢」,保障「非禁即入」。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現代服務、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和中西部地區。同時,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全面清理與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不符的規定,落實外資企業公平待遇。穩定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預期和信心,使中國長期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駐京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務部:希望美方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