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寶安177家企業上榜2021年廣東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

深圳寶安177家企業上榜2021年廣東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14 14:50:04 來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公布2021年廣東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其中深圳市613家企業上榜,177家來自寶安區,佔深圳市上榜企業總數約29%,凸顯寶安區先進製造業創新能力強專業化程度高和成長性好等特點。

    2021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寶安有177家

    在《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關於公布2021年廣東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的通知》(粵工信融資函〔2021〕43號)中,記者看到,這次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公布的2021年廣東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共有1459家,深圳市613家企業上榜,在深圳上榜的企業中,共有177家來自寶安區,佔深圳上榜企業總數約29%。

    據了解,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自通知之日起,有效期三年。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在通知中要求上榜「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要堅持「以恆心辦恆業」,專注細分市場,聚焦主業,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為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培育力度,加強政策支持,開展精準服務,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助力「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引導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近年來,「專精特新」已成為扶持中小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熱詞。1月10日,2022年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透露,廣東「專精特新」企業具有行業分布集中、創新能力強、專業化程度高、成長性好等特點;九成以上企業分布在製造業,企業研發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重超過8%。2021年,廣東省累計培育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85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29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704家。按照規劃,廣東2022年將力爭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200家、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0家;抓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市融資服務等落地見效,力爭為3.5萬家次企業(項目)新增融資支持7000億元。

    500多家中小企業納入寶安「專精特新」培育庫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中發揮着重要作用。然而,中小企業普遍存在規模小、實力弱、抗風險能力不強等短板。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的發展道路,是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現實途徑和必由之路。

    寶安作為產業大區、製造大區,擁有超過5萬家的製造業中小企業和6500多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近年來,寶安區深入推進「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工程,大力引導和支持中小企業秉持「做專才能做精、做精才能做強、做強才能做久」的理念,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發展之路,努力打造全國行業「小巨人」「單打冠軍」,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探新路。

    2021年12月1日,上交所在科創板登陸大廳為寶安企業深圳市鼎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舉行「雲上市」儀式,宣告企業正式登陸上交所科創板,成為A股首家通用電子測試測量儀器領域的上市公司。鼎陽科技被工業和信息化部評選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重點「小巨人」企業,是四大通用電子測試測量儀器產品領域唯一一個國家級重點「小巨人」企業。鼎陽科技的成功上市,既標誌着市場對公司創新能力、發展潛力的高度認可,也體現了寶安區積極引導、培育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的不懈努力。

0114_2.jpg

鼎陽科技在寶安舉行上市儀式。(圖片由受訪企業提供)

    按照儲備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則,寶安區重點摸排一批在細分行業內技術領先、產品質量優、市場份額高、發展前景好的中小企業,建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對入庫企業實施梯次培育、動態管理;幫助指導企業申報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讓更多「小企業」展現「大作為」。目前,全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在庫企業已達500多家。

    2021年12月22日,「寶安區-平安證券-高新投知識產權5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專精特新專場)」成功發行,這是全國首單專場以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為主題的知識產權資產證券化產品;項目發行規模約1.1億元,參與企業共有10家。寶安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通過發揮寶安區金融超市投融資一體化平台的作用,引入金融活水,讓符合條件的企業對接資本市場,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更多資金支持。

    除此之外,寶安區還創新供地模式,保障「專精特新」企業產業空間;優化企業服務,大力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需求;通過引導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寶安區中小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發展初見成效,成為全區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目前,寶安區被工信部評定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共有52家,佔全市的31%。

    寶安將重點實施「四個一」「五個服務」措施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強鏈補鏈的重要力量,也是寶安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記者從寶安區工信局了解到,為持續引導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發展道路,寶安區將重點實施「四個一」和「五個服務」措施,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四個一」:

    出台一個文件,推動出台《寶安區關於扶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進一步完善「小巨人」企業服務評價體系;

    納入一批企業,將全區所有國高規上企業納入培育庫,充實「專精特新」後備隊伍,實行「市級、省級、國家級專精特新」梯度培育;

    樹立一批典型,多途徑多形式推廣「小巨人」企業的成功經驗,樹立一批中小企業發展的標桿和典型,引導全區中小企業走以專精特新為切入點,以隱形冠軍、單項冠軍為目標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完善一個平台,不斷完善「寶i企」平台,實現企業訴求自下而上的快速響應機制和暖企政策自上而下的精準服務機制,成立「小巨人」服務專班,有效將「訴求、政策、服務」相互融通,為轄區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提供「店小二」貼心服務。

    「五個服務」:

    做好政策扶持服務,加強在新領域、新技術方面的政策頂層設計,落實好扶持和幫助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為中小企業走好「專精特新」之路保駕護航。

    做好融資賦能服務,整合各類上市服務資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將「小巨人」企業納入上市數據庫,為企業打造上市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平台,做好上市前輔導。

    做好協同創新服務,引導專精特新企業之間、專精特新企業與龍頭企業、科研院所聯合開展技術「協同創新」行動,形成「眾星拱月」「協同創新」的發展態勢。

    做好產業空間保障服務,將「小巨人」企業納入區產業空間重點保障企業名錄,系統開展企業產業空間需求摸底排查,詳細掌握企業現有產業空間及增資擴產需求,多渠道解決企業用地用房需求。

    做好人才集聚培養及保障服務,探索在專精特新企業設置科研專項獎,對在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攻關等方面能力突出、貢獻卓著的人才給予獎補支持;吸引優秀畢業生到「小巨人」企業就業,對符合條件的畢業生給予獎補支持。(記者 王娜 通訊員 龍飄飄)

    頂圖:2021年11月26日,「寶安區專精特新企業上市培訓暨北京證券交易所政策解讀會」在寶安舉行。

責任編輯:趙書琪 深圳寶安177家企業上榜2021年廣東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