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生產力局:推動應用樂齡科技主要以科研為主 會提供技術測試支援

生產力局:推動應用樂齡科技主要以科研為主 會提供技術測試支援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16 11:14: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生產力促進局智慧城市部總經理潘志健今日(1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局方推動應用樂齡科技,主要以科研為主,長者在智慧出行方面的產品,例如大型電動輪椅及電動護理床等,以往只依賴從其他地方進口,但可能會不適合本地情況,但目前已經有企業有相關的生產技術,只是從未想過可以為院舍提供服務。他說,生產力局有多間實驗室,會提供技術、測試支援等,亦有相關基金可供業界申請。局方希望降低申請門檻,提高生產動力。

   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陳文宜表示,研發樂齡產品應以用家主導,要在研發過程中,加強與供應商溝通交流,確保產品適合長者在居家等不同場景使用。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及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認為,目前香港的大學科研水平高,但研究難以落地,希望大學參考外國,改善申請專利、提高教授分成等相關政策,提高將科研產品化的動力。

   水志偉表示,過去幾年本港「樂齡科技」使用需求增加,亦多了供應商製造產品,但只有約1成長者住在院舍,其餘9成仍在社區,須探討如何讓更多長者使用「樂齡科技」產品。

   他又指,2017年與社聯發表首份有關「樂齡科技」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本港發展的24個缺陷,去年發表的第二份研究報告則發現,其中21個缺陷已經改善,例如特區政府推出的10億基金資助院舍購買相關產品。他認為,本港退休援助不足夠,無論中產或基層長者都未必能購買有關產品,建議參考日本讓長者可租用產品,以及考慮容許使用醫療券、社區服務券購買產品。

責任編輯:鄭嬋娟 生產力局:推動應用樂齡科技主要以科研為主 會提供技術測試支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