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兩會】外貿進出口總額力增7% 廣西2022開放再提速

【廣西兩會】外貿進出口總額力增7% 廣西2022開放再提速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17 17:10:56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後勁在開放、未來在開放,我們要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推進高水平開放。」1月1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南寧開幕,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在政府報告中表示,2022年廣西將堅持東西協作、南北互濟,向海而興、向海圖強,搶抓RCEP實施機遇,打好穩外貿擴開放攻堅戰。推動更高水平開放,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

    積極服務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是廣西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重點,也是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開放合作共贏線。2021年廣西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22.2%,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突破,北部灣港開啟通航30萬噸級巨輪的歷史,集裝箱吞吐量突破600萬標箱,海鐵聯運班列突破6000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實施率95%,入駐企業超5.6萬家。南寧、崇左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進出口額分別增長2.6倍、10倍。龍邦口岸擴大開放為國際性口岸。加工貿易進出口額突破千億元。

    搶抓RCEP實施機遇,打好穩外貿擴開放攻堅戰

1 (4).jpg

開幕大會現場

    廣西政府報告中提出2022年力爭經濟增長6.5%以上,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7%,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和主動服務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成為廣西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主要內容。

    在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方面,將開工建設平陸運河、黃桶至百色鐵路等重大項目。推動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擴能優服,建成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7—8號自動化集裝箱泊位,推進防城港赤沙作業區大型干散貨碼頭等項目建設,力爭新增外貿航線10條、集裝箱吞吐量達700萬標箱、海鐵聯運班列開行7000列以上。加快建設南寧機場國際航空物流樞紐,確保國際貨郵吞吐量翻一番以上。

    務實對接RCEP實施,持續推動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走深走實。推動東博會、峰會升級發展。深化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性改革,加快建設中國—東盟進出口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中國—東盟應急管理合作基地等項目。加快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紮實推進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推動中馬欽州產業園產業落地。用好國家賦予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的「十五條」改革創新政策。加強與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和人文交流,辦好中國—東盟視聽周。加快百色、東興、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等平台建設。

    促外貿外資穩中提質

2 (3).jpg

人大代表在會場合影留念

    2021年廣西通過推進「百企入邊」行動,新引進加工企業22家,邊民互市貿易進出口額增長49%。建成中國—東盟(南寧)跨境電商產業園。建成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平台,實際利用外資增長25%。有效地推動了外貿外資回穩向好,一般貿易進出口額增長18%。

    2022年,廣西將深入實施「千企開拓」外貿強基礎工程,加快建設國家級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力爭加工貿易進出口額增長15%。深化「百企入邊」行動,豐富互市進口商品品種,新引進落地加工企業25家以上。提升利用外資規模和質量。(記者 李麗芳 馨瑤 徐玉瑩)

    頂圖:1月1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責任編輯:趙書琪 【廣西兩會】外貿進出口總額力增7% 廣西2022開放再提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