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冬奧「冷」知識——趣聞冬奧

冬奧「冷」知識——趣聞冬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20:21:55 來源:央視網

 冬奧會即將在大年初四正式開幕,給這個春節增添了一道體育大餐。這份體育大餐中的主菜可真不少,滑雪、滑冰、冰球、冰壺等等,想好好品嘗其中的味道,了解規則必不可少;而要想感受更多的樂趣,冬奧會歷史上的一些趣聞,也有必要了解一下。今天的冬奧冷知識,就來聽聽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分享吧!

 2022年北京冬奧會已經倒計時狀態,本屆冬奧會將產生多少枚金牌呢?

 本屆冬奧會共設置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的比賽,金牌總數達109枚。

11.jpeg

 109枚金牌讓2022年北京冬奧會成為設項和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

 回顧以往,最早進入奧運會的冬季體育項目是什麼呢?是的,它就是——花樣滑冰。

22.jpeg

 國際奧委會在1908年第4屆夏季奧運會上增加了花樣滑冰項目,這是最早在奧運會中出現的冬季體育項目。那麼,冬季奧運會的7個大項中,哪個大項是最晚確立的呢?

 答案是——冰壺。在1924年的第一屆冬奧會上,冰壺以表演項目的形式亮相國際體育舞台,後來它5次被列為冬奧會表演項目。

 1993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從1998年長野冬奧會開始,冰壺被列為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

 冬奧會有些項目很長時間都拒絕女性運動員參加,比如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

33.jpeg

 其中跳台滑雪直到2014年索契冬奧會才向女性全面解禁。

 這兩個項目聯合組成的北歐兩項比賽,有一段時間也是只向男運動員開放。

 但「重男輕女」早已成為冬奧會的歷史。今天,所有冬奧會體育項目,都向女運動員敞開了懷抱。

 冬奧會的比賽項目中,有一項叫雪橇。它的速度受到3個因素影響:一是重量、二是空氣阻力、三是摩擦。

 1952年的挪威奧斯陸冬奧會上,德國派出了一支由4個大塊頭組成的雪橇隊。

 他們的體重加起來超過了1000磅,順利拿到了該項目的冠軍。

44.jpeg

 對此,冬奧會及時彌補了比賽規則漏洞,對選手提出了體重限制。

 講了這麼多比賽項目,咱們也聊聊申辦城市。冬奧歷史上的「幸運兒」,曾經成功舉辦了兩次冬奧會。

 他們分別是:瑞士的聖莫里茨、美國的普萊西德湖、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

 北京作為「雙奧」之城,也創造了新的冬奧歷史。

 從夏奧到冬奧,從籌辦到舉辦,這是「雙奧之城」濃墨重彩的光輝歲月,更是它邁向未來的鏗鏘步伐。

責任編輯:朱劍明 冬奧「冷」知識——趣聞冬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