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基金創富】運動與投資藝術

【基金創富】運動與投資藝術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20:58: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花劍運動員張家朗繼東京奧運後再次封王,奪得花劍世界盃巴黎站冠軍。現屆政府亦希望下屆行政架構能改組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以更有效發展相關領域。而2023年落成的啟德體育館亦為推展香港體育精英化、普及化、盛事化、產業化及專業化上起關鍵作用。各運動盛事繼東奧後陸續牽起序幕,由一個月後的北京冬季奧運、年底杭州亞運至2025粵港澳合辦全運會是運動員及體壇發展的驗證時機,同樣亦是運動相關的投資機遇,商機處處亦危機處處。

 投資與運動訓練一樣,是一門需要時間驗證的藝術,基礎及長期功力要有,亦看重應變轉變臨場發揮。過往,大型體育盛事均為投資運動相關產業的良機,回顧東奧前五屆主辦國的股市表現,奧運舉辦當年與次年股市一般平均上揚17.7%及19.9%。

 北京冬奧有別於東奧

 東京奧運曾被預測為歷史上最賺錢的奧運會,皆因僅日本國內品牌的贊助費用,就幾乎是歷屆奧運會的三倍以上,然而新冠病毒的來襲及反覆不定,卻讓日本面臨巨額赤字,奧運期間股價一直下挫,及後觸及全年最低點,再回升6.58%才讓指數穩守全年5%升幅,不至於成為亞洲最弱市場。更尷尬的是日本本土贊助商於奧運期間及後一段時間股價大插水,其後跟隨指數走勢一同回升,而國際品牌贊助商的走勢則沒有太大相關性。因此與以往奧運同為國際盛事,氣氛會是更關鍵的投資,投資者亦須審時度勢,看準時機及市場氣氛才能捕捉其獲利機會。

 北京冬季奧運與東京奧運均受疫情侵襲影響氣氛,卻大相徑庭,北京冬季奧運不但提早完成「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更有效地加強冰雪運動推展至校園層面及推動國內經濟大循環。配合最近人民銀行開展7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1000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的中標利率均下降10個基點,促進市場資金流動下,相信農曆新年加上冬季奧運的氣氛能持續穩定推升內地股市,相關贊助商及行業亦能受到支持。投資者可把握現行時機短期操作,相反氣氛過後及加息氣氛不明朗較有機會造成回調。(東驥基金管理事總經理 龐寶林)

責任編輯:朱劍明 【基金創富】運動與投資藝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