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鄧小平南方談話30周年】這組珍藏照片再現30年前春天的故事

【鄧小平南方談話30周年】這組珍藏照片再現30年前春天的故事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8 15:25:39 來源:紫荊

  2022年1月18日是鄧小平南方談話30周年紀念日。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88歲高齡的鄧小平先後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他一路走,一路看,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談話。《紫荊》雜誌1992年3月號率先刊發了照片專輯《鄧小平視察深圳·珠海實錄》,通過一組珍貴照片再現了鄧小平在深圳、珠海的活動實況。

2_副本1.jpg

鄧小平在深圳迎賓館。

 對如何推進改革開放,鄧小平在談話中指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改革開放邁不開步子,不敢闖,說來說去就是怕資本主義的東西多了,走了資本主義道路。要害是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_副本.jpg

鄧小平在深圳仙湖植物園觀賞珍稀植物。

 針對一些人對改革開放的非議和責難,鄧小平強調,右可以葬送社會主義,「左」也可以葬送社會主義。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他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的方針、政策,也將更加定型化。

 關於計劃和市場的關係,鄧小平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他鮮明地提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4_副本.jpg

鄧小平在深圳仙湖植物園植樹。

 他還指出,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鑑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

 抓住時機,加快發展,是鄧小平在談話中反覆強調的重大問題之一。他指出,周邊一些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比我們快,如果我們不發展或發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較就有問題了。

 鄧小平指出,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發展才是硬道理。在今後的現代化建設長過程中,出現若干個發展速度比較快、效益比較好的階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夠辦到的。我們就是要有這個雄心壯志!

5_副本.jpg

鄧小平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園聽取情況介紹。

6_副本.jpg

鄧小平參觀珠海江海電子廠。

 鄧小平認為,解決中國的發展問題,關鍵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他強調,要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

 在談話中,鄧小平還闡述了其他一些具有戰略指導意義的重要思想。他強調: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兩隻手都要硬。堅持兩手抓,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就可以搞上去。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說到底,關鍵是我們共產黨內部要搞好,不出事。

7.jpg

鄧小平參觀珠海生化製藥廠。

8.jpg

鄧小平聽取深圳建設總體規劃介紹。

 面對世界社會主義出現的低潮,鄧小平滿懷信心地指出: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煉,從中吸收教訓,將促進社會主義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他強調,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鬥,決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要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幹。

9.jpg

鄧小平聽取深圳先科公司產品介紹。

 「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南方談話闡發的一系列全新的思想,猶如一股強勁的東風,驅散了人們思想上的迷霧。它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不僅對即將召開的黨的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而且對中國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10.jpg

鄧小平參觀珠海高科技企業亞洲仿真控制系統工程公司,親切地和科技工作者握手。

11.jpg

鄧小平和家人在深圳「錦繡中華」微縮景區的布達拉宮景點前留影。

 南方談話,使鄧小平一生的光輝業績達到新的高度。鄧小平同志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鄧小平理論的主要創立者。如果沒有鄧小平,中國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開放的新局面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光明前景。作為一代偉人,鄧小平作出的光輝業績、創立的科學理論,已經並將繼續改變和影響著中國和世界。

 頂圖:鄧小平在深圳、珠海和珠江三角洲一些縣市進行了為期11天的考察,圖為鄧小平於深圳同廣東省和深圳市的領導人在一起。圖片選自《紫荊》雜誌/文字選自《中國共產黨簡史》

責任編輯:羅維維 【鄧小平南方談話30周年】這組珍藏照片再現30年前春天的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