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爾「一人戶」佔比超三成 政府公布安心生活綜合對策

首爾「一人戶」佔比超三成 政府公布安心生活綜合對策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18 17:05:32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首爾市政府18日公布,一人戶家庭在整個首爾市區家庭中佔34.9%(139萬戶),為消除這些一人戶家庭可能面對的不便和不安,首爾市政府近日公布了未來五年的「首爾市一人戶家庭安心生活綜合對策」(2022年~2026年),並將為此投入5.5789萬億韓圜(約合人民幣297.33億元)的資金。

 據介紹,「首爾市一人戶家庭安心生活綜合對策」由四大領域八大核心課題組成。四大領域包括「健康安心」(健康和照料)、「犯罪安心」(犯罪)、「孤立安心」(因經濟問題感到的不安和孤獨感)、「居住安心」(居住)。

 具體來看,首先,正式運營「健康維護公共體系」,保障一人戶家庭的身體健康。鑑於市民對首爾代表性健康維護政策——「針對一人戶家庭的安心陪去醫院服務」的滿意度超過96%,需求日益增加,到2026年將其服務範圍擴大到累計10萬人。同時,從今年起實施以青年為對象的「溫馨食材包」示範項目,為容易出現營養失衡的一人戶家庭提供應季食材。

 第二,針對一人戶家庭集中區加強安全保障。一人戶家庭集中區犯罪發生率的比其他地區高。為了加強這類地區的安全程度,到2026年將把「安心社區保安官」制度實施地區擴大到51個地區,並在大學和單間房屋集中地區周邊追加安裝2000多台監控攝像頭和「智能燈杆」。同時,將進一步擴大「安全門衛」覆蓋範圍,到2026年將接受2萬人申請,市民每月只需繳納1000韓圜(約合人民幣5.33元),即可把攝像頭裝在門上,24小時都能監控門外情況,還可以發出緊急呼叫。

 第三,針對孤獨死風險較大的中年一人戶家庭開始提供「AI對話服務」,到2026年將其服務對象擴大到3萬人。此外,還擴大實施「維護生命的聽診器」項目,讓社區內的醫生們提前找出抑鬱症、自殺風險高的人群交接給專業機構。

 第四,到2026年供應7萬戶以上的青年地鐵房等針對一人戶家庭的住宅,並開發各種住宅模型來滿足一人戶家庭住宅需求。此外,還提供住宅管理服務,幫助一人戶家庭找房、簽訂租房合同、更換日光燈管、安裝窗簾等,消除一人戶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的不便。

 首爾市市長吳世勛表示:「目前我們生活在三分之一的家庭為一人戶家庭的時代。一人戶家庭的幸福可謂是首爾市民的幸福。」他還表示,「要轉變迄今以四人家庭為中心設計的首爾市政策典範,在消除一人戶家庭所感到的痛苦和不便的同時,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以打造一人戶家庭也不被邊緣化的首爾,也打造不再為居住、健康、生計問題而焦慮的『一人戶家庭安心城市』。」

責任編輯:高心雲 首爾「一人戶」佔比超三成 政府公布安心生活綜合對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