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磅礴到細潤——北京冬奧的中國文化元素

從磅礴到細潤——北京冬奧的中國文化元素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8 18:5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記者 高凱

 滑雪、滑冰、冰球、冬季兩項……眾多冬奧項目瞬間「穿越」至中國清代長卷《冰嬉圖》,變身為「木馬」「搶等」「冰上蹴鞠」「轉龍射球」……

 從故宮古畫一秒穿越,以文化詮釋運動,用文物印證文明,重新發現一個熟知又新奇的冰雪世界——兩日前,這一則以中國傳統剪紙藝術形式展現的動畫宣傳短片為紀念北京冬奧會倒計時20天上線,長不足一分半鐘,卻以濃郁的中國味與巧妙又充盈著紮實文化元素的編排而迎來一片讚譽。

 奧運會是體育和文化共同的盛會。回望北京2008,當年的「中國印」,「祥雲火炬」,開幕式於鳥巢徐徐展開的「中國長卷」,頒獎禮上處處可見的青花瓷元素——當賽場的競逐塵埃落定,這些文化風姿仍歷歷在目。

 時光穿越14年,儘管冰雪競逐未啟,但在北京冬奧會這一方世界矚目的舞台上,充滿中國文化元素的文化盛會已經上演。

 如果說剪紙短片的匠心獨具令人拍案叫絕,那麼從場館的恢宏建設到火種燈的細節設計,北京冬奧會的每個環節無不被巧妙融入了中華文化元素。從磅礴到細潤,這些元素承載著中華文化內涵,已經在奧運舞台上向世人展現其傳承中常新的魅力。

 作為一座城市的名片和地標,冬奧會場館無論是在賽時還是賽後,都將成為城市重要的文化、體育等活動的交會地。從首鋼滑雪大跳台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再到國家速滑館,北京冬奧會的一系列比賽場館都帶有非常顯著的中華傳統文化基因。

 首鋼滑雪大跳台以敦煌壁畫形象「飛天」為設計原型,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了中華文化圖騰「龍」的創意,被稱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則將冬奧文化與「誰持彩練當空舞」的中華之美融為一體。而其「雪飛天」「雪游龍」等充滿中國審美韻味的暱稱更令北京冬奧會在登台之前便展露出東方傳統之氣韻。

 此外,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冬奧村都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如張家口冬奧村用「中國院落」詮釋奧運理念,其規劃設計借鑑了中國北方四合院的理念。

 除了「大舞台」本身,北京冬奧會在「規定動作」中的巧思也充分彰顯了悠久歷史積澱之下的傳統文化魅力。

 本屆冬奧會徽「冬夢」以漢字「冬」為靈感來源,運用中國書法的藝術形態,將厚重的東方文化底蘊與國際化的現代風格融為一體。

 而當冬奧會火種由雅典運至北京時,以「中華第一燈」西漢長信宮燈為靈感設計的冬奧會火種燈就曾引讚嘆連連。長信宮燈出土於本屆冬奧會賽區之一的河北,是聞名中外的珍貴文物。火種台的造型設計也借用傳統青銅禮器——尊,體現「承天載物」的理念。此外,火種台的創意源自西周何尊,獎牌的設計靈感則源自同心圓玉璧,每一個設計的背後都可謂既有歷史又能展現出中華文化的哲思。

 30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以霞光紅為底色,寓意著日出東方,代表着熱情和希望。透過刀鋒所體現出的書法筆意與方寸間的高妙布白,將書法與鐫刻相結合,傳達跨越千年的悠久傳統與生動神韻。

 除了「規定動作」,本屆冬奧會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還將上演一次美妙的邂逅。奧運比賽展開之時恰逢中國傳統節日春節,作為東道主,中國注重對傳統佳節喜慶氣氛的營造,並將其中的文化氣息傳遞給每一位來客。

 北京冬奧會將在大年初四正式揭帷。據了解,從媒體中心到「北京故事」展廳,再到運動員村,紅燈籠、春聯、福字早已鋪排停當,獨具中國特色的傳統文化元素比比皆是。

 奧運會之所以能夠長盛不衰,除了奧林匹克精神的雋永,更有每一屆奧運會融合而入的人類文明記憶。

 從磅礴到細潤,北京冬奧會待啟之中,其中的中國文化元素已經以一種誠意十足且自信從容的姿態做好了迎客準備。

責任編輯:朱劍明 從磅礴到細潤——北京冬奧的中國文化元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