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香港社會須聚焦發展大局

【鑪峰遠眺】香港社會須聚焦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0 01:13: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告別2021年、迎接2022年之際,香港絕大多數居民對兩件事感到意外,一是本已興高采烈準備與內地恢復人員正常出入境(即「通關」),卻不料國泰航空不遵守防疫規定的乘務員引爆第五波新冠疫情,二是想不到所謂「生日宴」事件激化政治矛盾,引發關於一系列問題的陣陣漣漪。

 關於「生日宴」,不僅出席人數和出席者的身份引發不斷的新聞,而且,有關餐館是否符合政府關於D類餐館的防疫規定,個別出席者在其他場所活動,例如到干諾道西某一私人地方飲酒牽出該私人地方是否領有酒牌亦即是否合法經營等疑問,種種經媒體報道,社會各界議論紛紛。

 在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環境裏,出現上述情形是容易理解的。然而,社會不應該把焦點放在這些枝節上。特區政府須引導社會聚焦香港發展大局。

 首先,切莫以為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執行新選舉制度後香港就是愛國者天下,「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就不可能捲土重來。事實是,在香港社會恢復平靜的表象之下,政治暗流依舊洶湧。公開的「拒中抗共」政治團體、媒體和具一定社會知名度的個人,或者受法律制裁,或者解散,或者隱退,或者逃亡西方國家。但是,他們的餘孽猶在,尤其同情或支持「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大部分香港居民的認識尚未扭轉。更重要的,長期潛伏在特區和偽裝成愛國者的人基本未受觸動。

 2021年6月18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在全國港澳研究會2021年年會學術研討會上指出:「不能以為修改完善了選舉制度,就萬事大吉了,就可以自動地把反中亂港分子拒之門外了。任何制度都要靠人去實施,修改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能否真正落地生根,達到讓反中亂港分子出局的功效,還有賴於選舉制度的執行者以及社會民眾能否有效地甄別誰是真正的愛國者,能否把那些披愛國者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一一剔除出去,這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2022年1月11日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上指出:「基本法之所以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必須宣誓,是因為他們是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對在特別行政區執行基本法和符合基本法的其他法律負有不同程度的責任。」「之所以在過去一些年裏香港出現種種亂象,究其根本原因,是香港社會在重大的政治法律問題上缺乏共識,特別是在一些執行基本法的『持份人』和所謂的社會精英中,不僅存在各種對『一國兩制』的偏見、誤解,而且其中有些人還散播種種有意曲解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的謬論,為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提供思想武器,其危害之大,已為在香港發生的『顏色革命』所證明。」

 聚焦抗疫是香港當務之急

 徐澤會長與鄧中華副主任所揭示的問題,是一脈相承的,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存在,在香港貫徹新選舉制度、成功產生新選舉委員會和第七屆立法會後依然存在。

 「生日宴」事件暴露一部分人對香港政治形勢和疫情反覆缺乏警惕,也暴露「拒中抗共」分子唯恐香港不亂。但現時聚焦抗疫是香港發展的當務之急。

 根據內地成功防控疫情的經驗,所謂「動態清零」是指在疫情沒有擴散之前,或者感染者還不具備傳播能力之前,把密接者、次密接者找到,把可能的感染者提前管控住,力爭用一個潛伏期左右時間亦即21日控制住疫情傳播。

 香港第五波疫情已擴散,做不到「用一個潛伏期左右時間亦即21日控制住疫情傳播」。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有緊迫感。是否立即採取大範圍乃至全港居民強制核酸檢測?是否實施更嚴厲的限制社交措施等一系列相關問題,必須決斷。總之,第五波疫情如何得到控制,何時得到控制,關乎香港經濟復蘇能否得到鞏固,關乎香港能否盡早與內地恢復「通關」,關乎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乎香港如何慶祝回歸25周年。

責任編輯:朱劍明 【鑪峰遠眺】香港社會須聚焦發展大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