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股壇名宿:美股處「超級泡沫」 料隨時暴跌近五成

股壇名宿:美股處「超級泡沫」 料隨時暴跌近五成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21 15:46:34 來源:橙新聞

 通脹升溫拖累美股近日走勢,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由去年11月創下的紀錄高位,累挫超過一成,進入技術調整區間。曾成功預測過去兩次市場崩盤的傳奇投資者、GMO聯合創辦人兼首席策略師Jeremy Grantham表示,股市正進入他1年前所預測的歷史性崩盤,即使聯儲局出手托市,也難阻美股暴跌近50%。

 Grantham周四發表報告,形容美股正處於過去100年來第四個「超級泡沫」,他相信這個泡沫會像1929年股災、2000年科技股泡沫,和2008年金融海嘯一樣爆破,讓指數回到趨勢水平,甚至更差,標普500指數將由1月4日創下的歷史高位累跌48%,至2500點水平。

 他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1年前他對這個泡沫不如對2000年科技股泡沫,或2007年次按危機般有把握,當時他覺得泡沫有可能爆破,但今日幾乎肯定泡沫將會爆破。

 Grantham列出多個泡沫爆破的跡象,包括去年2月,數十隻最具投機性的股票開始下跌;「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的Ark Innovation ETF(ARKK)自此累挫52%;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去年跑輸標普500指數。

 另外,市場出現預示着泡沫後期的「瘋狂投資者行為」,例如迷因股(meme stocks)、電動車股狂潮,狗狗幣等荒謬加密貨幣興起,以及非同質化代幣(NFT)以天價售出。他續指,今次超級泡沫已完成所有必經階段,意味瘋狂跌市隨時開始,當悲觀情緒重返市場時,美股將出現史上最大的潛在財富蒸發,情況可以與1980年代後期日本股市和地產泡沫爆破相提並論。

 除股市之外,Grantham指債券也存在泡沫,並形容全球房地產出現史上最廣泛、最極端的泡沫,大宗商品價格也出現泡沫萌芽。他推算,即便不是完全回歸到趨勢水平,單是美國的損失就可能達到35萬億美元。

 對於市場質疑標普500指數去年累升26.9%,是過去50年來表現第七佳,未有出現大幅調整跡象,Grantham回應指,當投機減弱之際,藍籌股會走強,這正是巨大泡沫爆破的方式。

 Grantham將過去25年的美股泡沫歸咎於聯儲局糟糕的貨幣政策,自格林斯潘年代,聯儲局開始放水,助長泡沫接二連三地出現,再在市場回調時急於救市,但投資者不能再指望聯儲局會救市,因為目前高通脹限制了聯儲局通過減息或購買資產方式來刺激經濟的能力。

 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傳統「60/40」傳統投資組合防衛性太少,甚至完全無用,建議減持美股,買入估值較低的日本和新興市場股票,並持有一些黃金和白銀以應對通脹,待資產價格再具吸引力時才再次入市。

責任編輯:程向明 股壇名宿:美股處「超級泡沫」 料隨時暴跌近五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