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廣東省兩會】鄭錦源代表:建議支持韶關建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2022廣東省兩會】鄭錦源代表:建議支持韶關建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1 16:02: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字經濟時代,算力作為數字經濟的新引擎,逐漸成為重要的生產力。

 2021年5月,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提出,統籌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根據能源結構、產業布局、市場發展、氣候環境等,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以及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布局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發展數據中心集群,引導數據中心集約化、規模化、綠色化發展。

 在電子信息行業深耕多年的駐韶關省人大代表、廣東新星源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鄭錦源早早關注到文件的發布。他認為,韶關在氣候、能源、環境、區位等方面有獨特優勢,在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上集合了「天時與地利」。這次省「兩會」之行,他就帶來了一份《關於支持韶關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的建議》。

 「電子信息和大數據產業是韶關加快發展的勝負手,過去5年來,韶關在推動該行業發展上用了力、使了勁,華韶數據谷等一批行業企業先後落戶韶關,為韶關發展電子信息和大數據產業奠定了基礎。」鄭錦源介紹,2020年,廣東工業互聯網節點建設及應用全國領先,龐大的數字經濟產業帶來了海量的數據存儲和處理需求,韶關作為廣東省數據中心規劃「雙核九中心」總體布局中數據中心集聚區之一,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將可更好地承接廣深IDC需求外溢。

 鄭錦源表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得到不同層面的多方的大力支持。為此他建議,從省一級層面引導騰訊等省內互聯網、大數據骨幹企業來韶興建大數據中心,引導已落實能耗指標的大數據中心項目加快向韶關數據中心集群轉移,在韶培育大數據產業集群。

 另一方面,考慮到韶關是國家光纖一級網絡節點北京至粵港澳大灣區(廣州)的必經支點,鄭錦源還希望,省政府能協調國家有關部委將韶關改造為國家互聯網骨幹直連點,推進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建設,提升電信運營商和互聯網企業互聯互通質量,優化數據中心跨網、跨地域數據交互實現更高質量數據傳輸服務,建立韶關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乃至京津冀、長三角、成渝等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直連網絡。

 「相信在省級層面的大力支持下,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必將為韶關爭當北部生態發展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釋放強大牽引力。」鄭錦源對韶關建設好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充滿信心。(黃俊 李芳)

責任編輯:靜文 【2022廣東省兩會】鄭錦源代表:建議支持韶關建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