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兩館」主體結構封頂 計劃2023年建成

深圳「兩館」主體結構封頂 計劃2023年建成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22 11:07:04 來源:南方都市報

 日前,備受關注的深圳美術館新館 深圳第二圖書館項目(簡稱「兩館」)建設迎來新進展。南都記者從市建築工務署獲悉,「兩館」主體結構已於近日封頂,計劃2023年建成,將打造集美術展覽、藝術收藏、文化交流、全民閱讀、公共服務為一體的多功能文化藝術殿堂,成為深圳向世界展示藝術的平台。

 公開資料顯示,深圳美術館新館 深圳第二圖書館項目是深圳「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之一,位於深圳北站商務中心區,是由一座美術館、一座圖書館和一個介於兩者之間的公共廣場共同組成的建築群。深圳美術館新館建築面積6.56萬平方米,設典藏庫、各類展廳、報告廳、活動空間及配套功能區;深圳第二圖書館建築面積7.2萬平方米,設書庫中轉區、各類綜合閱覽區、展館、報告廳及內部配套功能區。

 市建築工務署相關負責人介紹,「兩館」在設計建設上看齊國際一流水平,為市民提供開放的城市交流客廳和智慧體驗,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空間,進一步提升深圳文化與藝術品味。深圳美術館新館 深圳第二圖書館項目建築體量方正,在整體形態上呈相互咬合之勢,局部立面細微變化,呈現相得益彰、相互映襯的關係,以抽象的建築符號和建築特徵表達文化與藝術的相互融合。建築以開放的狀態,讓藝術與書籍走進大眾,讓公共建築和城市空間共同營造自由、包容、積極的城市精神。

 除了在外形上獨具創新性外,「兩館」在功能上更具有超前性。未來,「兩館」不僅是公眾文化藝術活動的一個全新載體,更是深圳向全國以及世界展示的平台。

 深圳美術館新館着力打造共享平台廣場,作為對市民開放的空間,將通過多層級平台的設計,讓建築的廣場空間與室內空間交融貫穿,在獨具特色的25米高的雨蓬覆蓋下,是美術館的戶外雕塑廣場。

 深圳第二圖書館將擁有國內首個地下智能立體書庫,書庫內將全程自動化存取書籍,實現了圖書的高密度儲存和高效利用率,為讀者提供便利。同時設有大型分揀系統,實現圖書高速分揀和精準配送,配合智能立體書庫,將發揮深圳第二圖書館文獻物流樞紐作用,促進全城文獻流動,提升文獻服務時效。除傳統的現場紙質借書和閱讀之外,深圳第二圖書館還提供圖書預借服務。此外,深圳第二圖書館還將建設成為「圖書館之城」的網絡數據中心、文獻物流中心、聯合採編與書目控制中心及數字資源中心,進一步提升全城圖書館服務能力。

 目前,「兩館」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接下來將同步進行二次結構、幕牆工程,裝飾裝修等專項工程施工,計劃2023年建成。屆時,深圳美術館新館將成為展示藝術的窗口和推動中國藝術與國際藝術互動與交流的平台,以及推動當代藝術發展的重地。深圳第二圖書館亦將成為展現深圳文化發展歷程與未來建設的窗口以及深圳文化、學術交流的平台。

深圳兩館_副本.jpg

圖源深圳新聞網


責任編輯:楊穎婕 深圳「兩館」主體結構封頂 計劃2023年建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