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黃偉綸:公屋將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 涉逾2萬個單位

黃偉綸:公屋將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 涉逾2萬個單位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23 14:1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23日)發表網誌,邀請將於本月底卸任的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分享他過去多年在議會的工作。

   黃偉綸引述陳家駒指,談到6年任期內最難忘事,必定會想到出席首兩個「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先導項目(高層項目)的平頂儀式—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和沙田科學園的創新斗室。這兩個項目均採用MiC技術建造,施工時間不僅較傳統方法大幅縮短,建築成本亦減少,而且生產力、質量、環保和安全等各方面均有良好表現。他相信MiC可徹底改善建造業的運作,把地盤工序搬到工廠去,令施工環境更舒適和安全,亦方便使用如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生產力。

   黃偉綸提到,香港有超過60個工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未來還有更多因公營房屋項目將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涉及超過2萬個單位,包括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其中1幢住宅大廈、安達臣道石礦場3幢住宅大廈等。

   黃偉綸續指,任建造業議會主席後與同事籌備建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目的是把世界各地新建築技術、器材、材料引進香港並向業界推廣;議會亦積極推動「建築信息模擬」在港長遠發展,亦為政府10億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負責審批工作,截至去年12月批出約2200份申請,涉及資助總額約5.5億及資助逾800家建造業企業更廣泛使用創新建築方法與科技。

   他又指,政府決心持續發展基建,未來數年,基本工程開支將每年超過一千億元,多項大型基建陸續開展,預料對建造業工人的需求十分殷切。陳家駒則指,為建造業培訓人才是議會的重點工作,並指在2018年成立香港建造學院,把過往建造業訓練局承傳下來的培訓工作優化,同時陸續為課程進行資歷架構評審。很多課程已成功獲認證為香港資歷架構第二、三和四級。(圖源:黃偉綸網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黃偉綸:公屋將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 涉逾2萬個單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