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美元站上96關  人民幣創三年半新高

【財經觀察】美元站上96關 人民幣創三年半新高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26 15:04: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二(1月25日)美元指數刷新1月7日以來高點至96.27,歐元兌美元一度跌0.6%至1.1263,創一個月來最低水平。但是1月2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246,上調172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3252。這意味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再次刷新三年半以來高位。而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幅度已經達到511個基點或0.8%,人民幣繼續是全球最強貨幣。

 強勢結匯需求支撐人民幣

 在強勢結匯需求支撐下,近期人民幣表現強勁,接連突破關鍵點位。1月25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升破6.33大關,最高觸及6.3235,創下2018年4月以來新高。2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收復6.33關,創三年半新高。

 市場人士分析,2022年開年無論是MLF操作利率還是LPR報價利率均明顯降息,會讓人民幣匯率承壓,但是人民幣反而連連走強,是有其深刻原因的。一是春節前企業結匯意願增強,從而推高對人民幣的需求。數據顯示,2021年12月,結匯率增長3.7個百分點至68.4%,購匯率則下降1.6個百分點至62.8%。同時,12月銀行結售匯差額創下2021年內新高,達到459.75億美元,其中代客結售匯差額貢獻了516.65億美元,構成了總差額增長的主力。市場人士認為,結匯率大幅提升,是歲末年初結匯剛需引起的季節性特徵。預計今年一季度,人民幣仍將保持強勢。

 二是市場對中國降息預期以及對美國加息預期已有相當一部分反映在匯率定價中,因而此次「降息」對匯率影響較為有限。

 三是境內外幣流動性充裕,也對人民幣強勢形成助力。外匯局數據顯示,市場主體外匯存款依然處於高位——截至2021年末,企業等市場主體的境內外匯存款餘額6959億美元,較2020年末增加954億美元。建行金融市場部有關人士認為,目前企業持有大量外幣頭寸,預計需要較長時間消化,結匯壓力下人民幣難以轉弱。

 Q1人民幣強勢料持續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強勢料會持續整個第一季度,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下一個進取的目標應該是6.30關口。但是從二季度開始人民幣匯率或會承壓。一是剛性結匯盤退卻後,人民幣匯率仍出現超預期升值行情,央行有可能在農曆春節前後加碼逆周期工具。也就是說待結匯力量充分釋放後,人民幣可能面臨階段性貶值壓力。二是若下半年出口增長放緩,人民幣或將受到更多來自美聯儲貨幣政策實際收緊、中美利差收窄和美元指數偏強的影響。中美利差收窄或不會改變外資增配人民幣資產的趨勢,但可能引發國內企業加速償還外債,進而導致「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縮小,對人民幣支撐走弱。三是近期行情顯示,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和短端利差的相關性減弱,與跨境資金流動的相關性增強。短期內需關注股票市場吸引外資情況,中期來看,國內降息將導致中美短端利差進一步收斂,這對於人民幣匯率的邊際利空是較為明確的。(王長久)

責任編輯:羅維維 【財經觀察】美元站上96關  人民幣創三年半新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